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空置8年没事?成都九眼桥土地案中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30 11:15

[摘要] 一个地块竟然在相关部门的眼皮下,躺了8年未开发,A、B两个地块组合打包后数次股东变幻,多年以后又涉嫌“一地两卖”……其中的种种纠葛,更是近年来诡谲变幻的成都地产江湖又一出大戏。

(来源:四川新闻网)在四川永竞 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思齐的心目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九眼桥这块地开发后将与他的天紫界项目一街相望、双峰对峙,成为其从宜宾进军成都地产的一个重大标志;在“被拆迁户”冯静军等10家人的心目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九眼桥这块地上的几百平方米房子将会是一次改善生活的机会、一个不错的生意;在……但是显然,这一切都不那么顺利。

记者在连续多日的调查采访中发现,九眼桥这块地(成都市一环路东五段13—87号,其实是A、B两个地块

)竟历时8年纷争,涉及国内外多家公司和无数自然人。截止发稿,至少涉及数亿元诉讼3起以上。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一个地块竟然在相关部门的眼皮下,躺了8年未开发,A、B两个地块组合打包后数次股东变幻,多年以后又涉嫌“一地两卖”……其中的种种纠葛,更是近年来诡谲变幻的成都地产江湖又一出大戏。

这一切都要回到8年前的5月29日。

1

一次拍卖,一个关于改变城东的豪言

“29日的国土拍卖,一个陌生的公司———成都锦尚置业有限公司一骑绝尘,以高出起拍价300万的价钱,从众多的竞争者手中夺得了原属成都市保温瓶厂的4号地(位于一环路东五段)。就在众人猜度锦尚为何方神圣之时,在锦尚背后,一家 500强企业浮出水面,即500强排名 75位、零售业 排名第7位的法国欧尚。”

这是当年成都某媒体对此次拍卖的报道。

在报道里,锦尚、欧尚等各方踌躇满志,“欧尚是要建成在成都的 卖场”。“我们构建的是欧尚锦江购物 。”等说法无不证明了当时各方的决心。

但是发现,拍地一个月前的4月18日才组建的项目公司——成都锦尚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就和后来各方提供的资料相左。

“锦尚公司在(2003年)4月18日注册成立,是由法国欧尚(中国)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成都九眼桥电器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欧尚拥有51%的股份,成都九眼桥电器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拥有49%的股份。”这是当时锦尚公司广告营销管理部经理黄力挥对媒体的介绍。

但是在成都市相关部门显示的——查阅到的资料却是——成都锦尚置业有限公司是经成都市锦江区商务局批准成立的中外合作企业,成立于2003年4月7日,法定代表人黄秀文,经营范围包括商业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具有四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中由上海坚峰出资3500万持有70%的股权,由冠昇集团出资1450万持有29%的股权,欧尚(中国)香港有限公司出资50万持有1%的股权。

也就说,欧尚只有1%的股份。

“这其实和很多卖场的做法相似。”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欧尚占的1%股份不过是一个“排他协议”,即欧尚取得“欧尚锦江购物 ”的经营权。如果今后开发商又有另外的卖场“新欢”,那欧尚一是可以不允许其他卖场进入,即使谈崩了,欧尚也可以出售自己的1%的股权,不至于亏本。

但无论如何,按照当时各方的打算,一期工程2003年8月开工,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而整个欧尚锦江购物 将达到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2.5万平方米的面积将建成五 式酒店;二期工程还将修建购物、娱乐、休闲等一系列辅助设施,并建设美食城、快餐店等,与一期工程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娱乐购物天堂,并充分体现购物的舒适性。”

“东边缺少大型超市,明年(2004年)七八月份,欧尚就可开业。”

但8年过后,记者在安逸158酒店薛涛店旁这块地探访时,看到的不过是一片荒草。而四周,车声隆隆,各类高档酒店, 住宅和写字楼将其包围着。

更重要的是,与各方的豪言相较,这个时候的锦尚只拿了约17亩的土地,在合同编号为5101锦(2003)出让合同上,该宗土地地价款总额81583736.13元。而不是后来的(48亩)。

在这个合同里,该地块只能修建容积率大于等于3.5, 不超过40米的商业体。也就是说,整个体量无论如何也不会超过5万平方米,而高度也只有 的龙舟大厦(约75米)的一半。

但在当时媒体和时任锦尚公司广告营销管理部经理黄力挥的介绍里,这已然是一个当时成都城东20万平方米的超大项目。

真有人能未卜先知?

国土部严查保障房供地 土地出让“创新”收紧

巨额土地溢价空间开始出现:高价卖地靠开发

成都郊区土地市场又现放量潮 或成抑房价新利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