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资金困局待解任志强发起 公租房基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17 09:39

[摘要] 在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 主任钟伟认为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正深陷资金困境,所需5万亿元 仍悬而未决,阻碍保障房建设计划前行的同时,持相同观点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已着手发起设立国内 公租房基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在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 主任钟伟认为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正深陷资金

困境,所需5万亿元 仍悬

而未决,阻碍保障房建设计划前行的同时,持相同观点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博客)已着手发起设立国内 公租房基金。

保障房建设遇资金难题

5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全球经济与中国方向暨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中国行”会议上,钟伟直言,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面临“地从哪里来,钱谁出,房子分给谁?”三大难题。

他具体分析说,以一套保障房建设资金为13万元来计算,3600万套保障房需约5万亿元。如果这笔资金由 政府承担,那么未来5年 政府财政收入每年要增加1万亿元,即财政收入的全部增量都用于建设保障房;从各地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讲,在分税制没有得到根本变革、地方融资平台被清理、土地出让收入预期下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无力承担保障房建设所需的支出;此外,保障房建设所需资金也不可能由开发商与我国的银行体系来背负。

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博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本身就是一场事先没有做好思想及制度准备的大跃进。

陈宝存同时指出,5月13日国土部出台的“公共租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应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且以40平方米为主。”这一举措旨在为保障房建设任务减负。因为公租房建设应为60平方米以下的标准中,国土部给出40平方米为主的标准。并且,央企、国企事业单位等的自建房在保障房建设的旗帜下,似乎也打算转正为“”。

公租房基金将诞生

对于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任志强不时直言这一大跃进所带来的后遗症,或许会在两年后集体大爆发。尽管如此,他仍试图以自己的努力来解决目前保障房建设中的资金难题。

5月14日,华远地产发布的《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同意旗下控股子公司华远置业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设立一家公租房基金,暂定名为建银精瑞公租房建设 股份有限公司,主要 于保障性住房及相关领域, 是涉及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 及运营。

公告显示,该公司拟定的注册资本总额为7亿元,合作伙伴们将分期投入,其中首期出资3.5亿元。华远置业将先后投入1亿元,首期将出资5000万元,暂定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4.29%。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作为国内 公租房基金,其将以私募股权基金方式运作。目前除华远地产外,路劲地产、复地集团、华润置地等房企也将成为发起人。

目前,该基金申请方案已报送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首期拟募集100亿元。未来3年内,将在范围内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投建数百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对于基金的 方式,任志强向外透露,基金 将由政府补贴和所投项目的后期租金 两方面组成。他预计,该基金未来的正常 率区间为6%~8%,也有可能冲高至10%,因为时下各地方政府在巨大保障房建设任务压力之下,可能会拿出更多优惠条件,有利于提升该基金的 率。

中海核算保障房利润率达10% 称潜在利润可观

住建部核查各地保障房建设 坚持楼市调控力度

广州番禺建4000套保障房 大学城建805套公租房

住建部专家:动用群众监督保障房分配效果或更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