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障房将重构地产格局 但它的剧本还在书写

融资中国  作者:赵文佳  2012-03-16 17:42

[摘要] 2011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深入的一年。这一年,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型;房地产行业不断升级(香港模式转变为美国模式);保障房建设推进力度 ;整个行业在政策调控之下,开始理性回归.....

2011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深入的一年。这一年,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型;房地产行业不断升级(香港模式转变为美国模式);保障房建设推进力度 ;整个行业在政策调控之下,开始理性回归.....

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 十年之后,正在进行一场重构。尤其在2011年大范围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市场被深度调控的背景下,住房保障的任务正在经历大考。

保障房的剧本还在书写

之前,专家在调侃房地产行业的时候说:“大幕已经拉开,但剧本还没有写好。”换句话说,为谁而建?钱从哪里来?准入退出机制怎么安排?太多不足和缺陷成为保障房建设发展的掣肘。

众所周知,中国现在正在进行着 之 ,也是历史之 的保障房建设,中国五年建成的保障房可以保障全部日本人,每年新建保障房可以保障任何一个欧洲的中等化国家的人口。这样的规模和速度,是历史之 、 之 。

保障房政策从1994年开始提出来,1998年初步确立,直到2003年国家把房地产确立为支柱产业,之后保障房缺位。再到2007年,保障房政策提出考虑,直到2010年开始启动。“实际上,保障房政策从1994年提出到现在,中间的变化,也是跟整个房地产市场以及公众和社会对房地产的看法有关系。到2011年,保障房跟以前的保障房有 大的不同,除了数量上的极大扩展以外,总量目标和区域、结构期限之间做了比较大的调整,资源的参与程度也跟原来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传统意义上的保障房,主要是指限价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房等。”国务院发展研究 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地产中国”房地产论坛上表示。

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中国保障房的增加,是宏观经济这个大盘子当中的一个棋子,保障房成为调控当中的一个棋子,当然也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棋子。保障房建设不仅是为了民生,而且对于经济的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包括产业调整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未来的市场,保障房即便不是半壁江山,也会占到市场的四分之一。”

同时,顾云昌还认为,关于保障房,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保障房制度是推进住有所居的关键。住有所居是中国提出来的一个目标。早在30多年前联合国就提出人人享有住房。第二,保障房问题要解决三个要素,保障对象、保障标准、退出机制。第三,保障房须三给力,一是法规政策要给力;二是体制要给力;三是运行要给力。

“当前保障房总量目标和结构区域之间还存在不匹配的地方。”巴曙松直言,当前的建设目标是自下而上确定,从自上而下层层分解执行的,与市场实际的需求可能存在不匹配的情况。从层面讲,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提出2009年到2011年三年共建747万套保障房,2010年的建设计划上升到580万套,远远超过了原定的目标。2011年又提出建设1000万套,十二五期间共建3600万套,所以这三年关于保障房的建设目标,经过了三次 大的调整,是历 少见的调整结构比较大的。

此外,保障房的结构不合理。针对 收入家庭的廉租房和低收入者的公租建设规模,这两样是市场上需要量比较大的,2011年只占30%。针对中低收入家庭棚户区改造,两者合计占比达到60%以上。

再者,静态设定的建设目标和需求动态变化之间也不匹配。保障房需求,随着家庭收入的变化,也会动态调整。原有家庭的退出,新家庭的进入,因此保障对象的设定标准和范围也在变化。而静态的设定某一年度的目标,实际上很难反映这个变化。

巴曙松提出,未来保障房的住房整体框架,应该做一个梳理和考虑。首先要清晰的界定什么叫保障房,要消除商品房和保障房之间的交集区域, 是把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排除出保障房的定义。另外一部分保障房,是享受政策补贴的商品房,它的存在实际上是对商品房概念的一个模糊化,也是对保障房概念的模糊化。这种商品和保障区域的交叉重叠, 终导致分配不公。第二,以廉租房和公租房作为主旨,即廉租房建设重点在财政和金融政策的支持,公租房建设重在市场化运作和货币政策管理,公租房主要是针对中低收入家庭,夹心层,比如说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职工,这部分只租不售。棚户区改造部分,在基本完成之后,也应该退出保障房的概念。同时,要规范产业园区集体宿舍、农村集体自建房、高校自建房差异化分配。

其次,保障房覆盖范围的建设目标也是值得关注的。如果城市化是大方向,如果城市的低收入 是大方向,以城市常住人口,而不是户籍人口作为测度标准,这个是 重要的一个转换。无论是深圳还是浙江,为什么自己的保障房比例比较低,本地户籍人口都有房,不需要那么多房,保障房建给谁?“我们自己可以大胆的测算,本地农村人口、本地户籍人口、外地农村户籍人口和外地农村非户籍人口分别的占比,来看看它的房价收入比,主要是低收入 这个部分的人群是 需要的, 收入 ,房价收入比8.1倍、低收入20.9倍,中等偏下是13.7倍。这一点应该做一个长期的考虑。”

关于 近个别省份的保障房建设情况,据巴曙松了解,大致看,今年保障房的主要开工目标, 完成额不足总量的三分之一,这在属于一个正常情况。很多省份要求2012年土地资金的落实在今年年底前算好,这样给2011年的落地时间提前了半年左右,使得明年年初即将开始进入项目开工和建设阶段。 分布也会更加平均化。

“总之,保障房是个长远的规划,将来要逐步完善、滚动发展,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状态。我们应该充分肯定保障房取得的成就,例如1000万套提前一个月开工并不容易,但是,接下来更要重视它的后续完善。因为老百姓 忌讳的就是腐败和弄虚作假,这是危害社会的,是不公平的。”顾云昌再次重申了保障房建设的任重而道远。

陕西在媒体公布首批保障房分配名单及轮候次序

今日话题:三问保障房难题 看各地"锦囊妙计"

湖南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 保障房建设试点

保障房建设任务巨大 盈利机制仍然尚未未确立

审议延长一 两会代表会诊保障房三大难题

北京的商品房和保障房竣工状况面临冰火两重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