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城缘何变"卧城"房地产畸形发展致功能失衡

北京晚报  2013-09-27 21:52

[摘要] 北京市总人口规模1800万人, 城人口850万人,机动车拥有量500万辆……这些数字,你是否听着耳熟?这可不是什么几年前的“旧闻”,而是写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2020年北京市的预测数字。但是,这一数字在2012年初便成为历史。

北京市总人口规模1800万人, 城人口850万人,机动车拥有量500万辆……这些数字,你是否听着耳熟?

这可不是什么几年前的“旧闻”,而是写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2020年北京市的预测数字。但是,这一数字在2012年初便成为历史。

9月初,全城拥堵的景象,相信许多人仍历历在目。显而易见,被不断突破的城市规划,正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城市。

正如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上所坦陈的北京市交通拥堵四大深层次原因:人口规模、机动车数量过快增长;单 城市空间布局过度聚集城市功能;职住不平衡等导致交通潮汐现象严重;城市路网和公交体系有待完善。

何以破题?在听取“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同时,本报记者深入京城东部,希望从通州、朝阳这一城东样本中,可以找到些许答案。

朝阳路

两代人的潮汐之路

问题还处在路的远端:“这其实不是朝阳路的问题,你看看从通州向城里的每一条路,都堵。”

京广桥向东、慈云寺桥向西的这一段朝阳路,无疑是京城 “怪”的一段路。

9月12日,京城首条潮汐车道在这里开通试点,道路中间橙黄色的指示线与高悬路 的电子通行信号灯,标志着这里的独特。

慈云寺桥向东,曾经是京城 的“纺织城”,这座北京工业史“一黑一白”中的“白”,已经被大片住宅楼及创意工业园所替代。

从成为“纺织城”开始,“潮汐”就与这里联系起来。

“当年大家住在城里的多,每天都要坐公共汽车上班。”曾是京棉三厂职工的赵女士,至今仍记得自己上班时的情形——从西单坐109路公交车到东大桥,再从东大桥倒车至厂区。那时的道路并不宽阔,公交线路也没有现在那么繁杂,每天上下班,赵女士的通勤时间都在2个 左右(小区网论坛):“到十里堡这附近,对于当时的人来说,就算出城了。”

同样是出城、进城,只不过当年没有那么多车,所以也没人提起“潮汐”这个概念。

如今的“纺织城”,已成为连接 城区与通州郊区的中间站,由于“潮汐”现象严重,这里成为京城试点的 步。如今半个月已经过去,穿行于“潮汐”中的人,却没有见到太多效果。

“车太多了,不是改一条车道就能解决问题的事情。”徐先生在莱锦创意产业园工作,每天早晨,他都要从通州的家中驱车上班。潮汐车道试点后的两周里,徐先生觉得效果并不明显。

据人民网报道,造成潮汐车道效果不明显的原因 复杂,如路段红绿灯过多、短距离内车道频繁变换、分流至辅路车辆增多等,而在徐先生看来,问题还处在路的远端:“这其实不是朝阳路的问题,你看看从通州向城里的每一条路,都堵。”

合肥大东门"转转楼"成历史 大三角变高档社区

大都市打工小城镇生活:资金回流改变三四线城市

12省会酝酿建设新城新区 严防盲目扩张的风险

大学路将重点保护 上海路片区计划五年内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