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等额本金”还贷买房人少付173376元利息?

金陵晚报  2011-07-27 16:26

[摘要] 50万商业贷款,贷款30年,按照基准利率计算,用等额本金方式比用等额本息方式要少还利息173376元,占到了本金的1/3多,相当惊人。

 江苏银行城西支行 惊现首套房9折利率

□本报记者 范薇静

“虽然现在贷款利率这么高,但买房不贷款也不可能,贷款申请了近2个月终于批了,可我还是被银行忽悠了,要白白损失十几万的利息!”近日读者朱女士气愤地向本报反映,她在贷款时遭遇了银行的不公平待

遇,“明明有2种贷款方式可选,银行却只向我推荐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记者以朱女士贷款50万商业贷款,贷款30年,按照基准利率计算,用等额本金方式比用等额本息方式要少还利息173376元,占到了本金的1/3多,相当惊人。

贷款批下来了,才知有“等额本金”

朱女士今年上半年在城南一楼盘买了套房,“我是首套房,总价90多万,当时要求首付3成,但我付得比较多,想减轻些贷款压力,付了40多万,贷款50万。”办理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朱女士,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她说这样每个月还款额都是固定的,又好记又方便。”朱女士说,自己是 次贷款,也不懂就听从了银行工作人员的建议,贷款50万,30年,基准利率。

在经历了2个多月的等待后,朱女士的贷款在7月份终于批下来了。“每个月还贷3343元,对我来说压力不大,贷款批下来我还挺高兴的。”结果没开心多久,朱女士在一次朋友聚会中无意得知还有“等额本金”这种还款方式,朋友告诉她这种方式还的利息比等额本息要少些。听到这个消息后,朱女士不淡定了:“我自己算了下,同样的贷款总额和方式,如果等额本金的话, 个月还贷4326元,是 多的一个月,我完全能承受。”

之后朱女士找到银行工作人员,质疑为什么不告诉她有等额本金的还贷方式,而银行人员则表示等额本息更合适,用的人也比较多,等额本金前期还贷压力比较大。

30年多还17万多,能买辆好车

究竟这两种还贷方式有什么不同?本报记者做了个了解。等额本息还贷是指每个月还款的总额是固定的,在偿还初期,利息的比重大而本金的比重小,以后随着每月利息支出的逐步减少,归还的本金就逐步增多。也就是说等额本息前期还的钱里面利息更多。而等额本金还贷则是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这样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而利息越来越少。

正如朱女士所说的那样,以她贷款50万,30年,7月7日后的基准利率为例,用等额本金还贷,一共还款1030218元,除去50万本金,利息为530218元,而如果用等额本息,总还款额为1203594元,利息为703594元,足足多出了173376元。“30年我要多还17万多,太不划算了!”

据记者了解,等额本金还款法每个月还款的数额都不一样,在还贷初期比等额本息多还不少钱,以朱女士为例,等额本金 个月还4326元,而等额本息每个月都是3343元,多了近1000元,而在还款过程中,随着本金的减少,等额本金要还的利息也减少了,到了 21月,也就是 1年的 个月,等额本金还款3347元,基本与等额本息相当,而 后一个月等额本金只要还1397元,压力是越来越小。

时间点 等额本息还款数 等额本金还款数 说明

(元) (元)

个月 4326 3343 多还983元

第6个月 4285 3343 多还942元

2个月 4236 3343 多还893元

第24个月 4138 3343 多还795元

第36个月 4040 3343 多还697元

第48个月 3942 3343 多还599元

第60个月 3844 3343 多还501元

21个月 3347 3343 多还3元,基本相同

63个月 3004 3343 少还339元

第360个月 1379 3343 少还1964元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对比表

成交量明显萎缩 北京二季度新房贷负增长

房贷利息苛刻高于房租 哈市"刚需"很受伤

央行:上半年房贷新增5815亿元 增速回落

现在贷款买房代价有多高 百万商贷利息达97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