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的"忧商":从"一铺养三代"变至"三代养一铺"

成都商报  2011-04-28 07:09

[摘要] 万科,曾经是中国不做商业地产的“死硬派”。而万科从去年开始进入商业地产,180度回马枪杀过来,被业界判断为商业地产的 时代来了,因为 石看人看事看商业,很少看走眼。这厢一线房地产企业纷纷进军商业地产,那厢是房地产调控住宅限购的大背景,干柴烈火遇到各路资金浇油。

从“一铺养三代”变“三代养一铺”

万科,曾经是中国不做商业地产的“死硬派”。而万科从去年开始进入商业地产,180度回马枪杀过来,被业界判断为商业地产的 时代来了,因为 石看人看事看商业,很少看走眼。这厢一线房地产企业纷纷进军商业地产,那厢是房地产调控住宅限购的大背景,干柴烈火遇到各路资金浇油。所以,我们看到在今年3月份,成都主城区商业成交面积近30万平方米,无论是套数还是销售面积都远远超过了同期的住宅销售。这还是我们印象中的商业地产吗?曾几何时,我们对于商业地产还保留一点敬畏之心,至少,我们得承认,商业地产是一个需要专业的行业,不是谁都可以玩的。毕竟,有很多滑铁卢+麦城的组合式失败案例犹言在耳。

可是从去年开始,关于商业的故事,就完全换了调门。如果为2009年之前的商业地产配一段背景音乐,那肯定是阿炳的《二泉映月》,寒蝉凄切无语凝噎;而进入2009年,商业地产的背景配乐则完全就是一首《卡门》,其高亢一浪高过一浪。酒多了,可以壮怂人胆;钱多了,可以让羊上树,可以让鬼推磨,也可以让马掉茶碗里,可以让商业地产变成大上特上。

从GDP增长速度、消费方式升级等大背景来说,商业地产的确该有一波大行情,这个行情跟人口红利导致的住宅“十年”一样。问题是,我们不能把城市积累了很多年的商业红利,一年就给挥霍完,“一铺养三代”变成“三代养一铺”,变成一部跨代励志片。在新一轮商业地产高潮中,我们坚信,商业会让城市更加繁荣和具有活力,同时在这波行情中,也会诞生商业开发量或者持有商业量 的企业。但是,很多信号已经表明,结构性风险已经出现。并不多愁善感的我,也忍不住产生“忧商”之感。

我的“忧商”

1

以租金作为盈利模式的商业地产,租金 率持续走低,目前离危险的边缘也就只有50步。现在遇到一个超过5%的商业地产 ,就跟踩了狗屎一样,那是走运。当然,目前其租金 率相对于住宅还是具备 ,但是按照眼下商业售价的上涨节奏,这个相对于住宅的 将很快消失。而住宅砸手里,可以自己住,租出去也不难,商业砸手里,活不出来就是个死。

2

从去年开始,成都在建和规划确定的城市综合体超过80个,每个城市综合体以30万平方米计算,那就是200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看到这个数据,你是不是倒吸了一口凉气,这得需要多少伊藤洋华堂、家乐福 500强来填。2000万平方米是个什么概念,美国的洛克菲勒 建筑群面积是74万平方米,那就是说我们基本上修了30多个洛克菲勒 。还有,很多商业地产都喜欢拿春熙路说事,动辄就是再造春熙,或者说再造5个春熙。1924年就有的春熙路,都快100年了,到现在也就二三十万平方米,这20个城市综合体,就相当于100多个春熙路。即使有城市多 、消费不进城的大趋势,我也不敢相信这80个城市综合体都能活出来,尤其是一些打着城市综合体招牌的写字楼项目。

3

在过去几年,产权式酒店、产权式商铺、专业市场等这些曾经被商业地产早就判定为死刑的商业业态,这两年完全活过来了。因为拆零卖,后期的管理运营、招商都已经证明:那是一个乱———这边招了一家LV,旁边却招了家串串香,这家租70元,那边杀出来租50元……可是,在潮水起来的时候,开发商反正卖了就脱手,后面洪水滔天是 者自己的事情。

4

开发商依然在一卖了之,很多动辄说只租不售,水分不少。只租不售,就是为了更好地销售,“我自己持有证明我是对这个商业有信心的,我与 者在一条船上。”可是, 后变成能卖掉的都卖掉了,只留一点 的,卖掉的商业有多少能够经营得好,说实话,我真的没有见到多少。持有物业的代表———万达的商业模式中,万达建筑综合体的出售比例达六成以上,持有的经营性物业仅三成到四成。2011年,万达集团的销售收入目标是800亿元,租金收入目标为25亿元。从中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财务安排上,卖掉的诱惑太大了,持有太慢了,一些城市综合体只租不售仅仅是个幌子。

商业地产已进入需要风险提示的阶段,毕竟预警比教训好。

春交会明开幕:春交会上淘好房先查清"一房一价"

停车不用愁:6000个停车位"严阵以待"春交会

区域形象馆各具魅力 商业地产馆 亮相春交会

主城区供应量萎缩 未来半年中小房企日子难过

我的"忧商":从"一铺养三代"变至"三代养一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