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工行在京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取消优惠扩至5家

京华时报  2011-01-28 08:24

[摘要] 虽然国务院 新公布的8条政策当中没有对于首套房贷的新政,然而银行自发“缩水”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范围已经越来越大。记者昨天从工行 人士处获悉,工行总行已于日前发下房贷新政到各分行,要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而招商银行在北京地区也有越来越多的支行对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

虽然国务院 新公布的8条政策当中没有对于首套房贷的新政,然而银行自发“缩水”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范围已经越来越大。记者昨天从工行 人士处获悉,工行总行已于日前发下房贷新政到各分行,要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而招商银行在北京地区也有越来越多的支行对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

记者获悉,北京工行的房贷新政今日起开始执行,首套房购买二手房的,原则上都按照基准利率执行;购买新房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发贷款在工行受理,该楼盘的首套房个贷可以执行基准利率也可按 8.5折执行。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表示,执行时会有一定弹性,比如VIP客户可能有一些利率优惠。

招商银行朝阳区一位支行个贷经理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在招行做首套房贷 多能享受9折利率优惠,而且“报上去了也未必批得下来”。他表示,绝大多数首套房贷都执行基准利率的利率标准,只有资质 好的客户才能享受利率优惠。招行西城区一位支行个贷经理昨天也表示,该行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并无优惠。招行北京分行人士表示,目前招商银行在北京地区对于首套房贷理论上可以 执行8.5折利率优惠,但是各家分支行可以根据自己的额度和信贷情况在此基础上上调利率标准。

此前,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在北京地区都已经停止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由于今年监管层对信贷紧缩,各家银行本身贷款额度就不是很多,自然希望寻求比较高的贷款利率,以价补量,首套房贷利率属于优惠的贷款利率,银行利润空间有限,自然发放的动力也比较弱。(记者高晨 马文婷)

相关阅读

老房贷开始执行新利率 银行提醒及时足额还款

临近月底,对石家庄市不少贷款购房者来说又到了扣款的时候。由于去年两次加息的累加效应,从本月开始,不少贷款者的月供将有所调整。近日,记者在银行采访时,银行人员提醒,贷款者应提前了解月供的增加量,确保足额还款,避免留下不良记录。

三个月内连续两次加息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近三年来,央行一直在下调存贷款利率。其间,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曾4次下调,而贷款利率还单独下调1次。直到去年10月20日,央行才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也是自2007年12月20日后的 加息。

紧接着,在去年 次加息后仅两个多月,12月26日,央行再次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幅度与前一次相同。而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知,在每一次加息的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步上调。

利率调整后,贷款购房者的支出将受到直接影响。虽然按照国家规定,老房贷客户借款利率的优惠比例不会改变,但贷款利率基数将按照新的贷款基准利率计算。以商业住房贷款为例,如果办理房贷时享受了七折优惠,两次加息后,仍将继续享受七折优惠。

但利率将相应增加。其中,在商业住房贷款方面,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过去为5.94%,两次加息后增加为6.4%;对于公积金住房贷款来说,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过去为3.87%,两次加息后增加为4.3%。

月供将增加数十元

与存款利率不同,房贷利率调整后有不同的执行方式。据了解,银行在房贷款利率方面多采取三种形式: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利率在次年的年初执行新调整的利率;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双方约定,一般在银行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石家庄市,多数银行都采取 种利率执行方式,即以每年1月1日的央行基准利率来决定房贷老客户当年的还贷利率。这样,去年两次加息的累加效应,将在今年1月份全部体现出来。

据某商业银行介绍,个人房贷的期限,大多在5年以上,其中又以贷款20万元、期限20年的贷款人数较多。以此为例,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加息前,基准利率为5.94%,两次加息后基准利率为6.4%。那么,两次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将增加53.46元。

另据了解,目前,首套房利率已经没有7折优惠的政策了。去年10月底,银行监管部门做出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8.5折的 新规定,从去年11月起商业银行开始全面执行。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执行的都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8.5折的政策。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虽然二套房贷款利率按照《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的规定。但目前省会也存在着一些二套房贷客户,但总体上贷款客户不多,多数为特有楼盘、 户型等住房购买者。

足额还款避免不良记录

“即使差一分钱,银行在扣款时也不会成功。”省会一家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说。他说,过去曾出现过加息后,贷款者仍按之前月供还款而造成的不及时还贷现象,“如果扣款失败,将对借款人的征信记录造成不良记录。”

理财专家建议,贷款购房者可及时到贷款银行咨询,算清加息后的月供数额;或者登录一些银行网站、理财网站,通过“贷款计算器”自行计算。对于懒省事儿的贷款者,可在本月还款前,根据自己的贷款额适当多存一些钱,待扣款完成后,便可知晓月供到底增加了多少。

银行方面人士提醒贷款购房者,不及时偿还房贷对借款人的征信记录将造成不良记录, 是个人征信报告,记录一旦发生,对客户今后在银行办理贷款申请和信用卡申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提前还贷者不多

两次加息并没有让更多的人选择提前还贷。近日,记者从河北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了解到,提前偿还商业住房贷款的市民并不多。

为什么两次加息后贷款人不着急还贷?河北银行人士分析,一个是连续加息的幅度较小;再一个是贷款人之前办的贷款都有7折优惠,人们担心如果提前还贷,将来再贷时没有优惠,因此现在不轻易急着还贷。

理财专家建议,是否提前还贷应视个人情况而定。如果是 套房,且享受7折利率,一般不需要考虑提前还贷。本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6.14%,7折即4.298%,仍是 低的利率,房贷负担增加也不明显。如果选择提前还贷,除非以后不再贷款,否则再贷款购房,就会被判定为二套房,利率将为基准利率的1.1倍,可谓得不偿失。

而对于公积金贷款,其利率比存款还低,更不用急着提前还贷。虽然两次加息,但相比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公积金贷款仍表现为“倒挂”。如加息后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3.75%,而加息后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55%,差了0.8%。(记者 靳晓磊)

易宪容:房贷优惠利率取消对楼市影响巨大

二套房贷首付六成 购房者专家业内七方影响分析

8.5折也成过去式 成都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9折

二套房贷款首付六成起 五年内转手全额征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