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入户难加产权不清 空置率统计问题难倒统计局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2010-09-15 08:37

[摘要] 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空置率问题,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于秀琴昨日向记者表示,由于难以掌握房屋基础数据,只能统计房屋待售情况,而无法统计空置率。

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空置率问题,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于秀琴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难以掌握房屋基础数据,只能统计房屋待售情况,而无法统计空置率。

她表示,国外在统计空置率时,主要选取部分区域,进行居民问卷调查。而我国面临入户难、产权不清的情况,难以统计出房屋的基础数据,从而使得在空置率的统计中“缺乏分母”。

空置率问题起源于媒体热炒的“6540万套闲置房”,此后,又被网友通过“晒黑灯”予以放大。对此,国家统计局近期做出三次回应,并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被列入空置房调查的试点城市,进行空置房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已经正式启动空置房的专项调查,其中朝阳区已选定了3个小区。

于秀琴表示,由于空置率无法统计,统计局所做的并不是空置率调查,而是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进行的“房屋利用情况典型调查”。

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 近的一次表态中称,“将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并未提及空置率调查。

于秀琴表示,以目前的情况,只能统计出房屋的待售面积,即媒体所指的“空置面积”,而无法统计空置率。此前,国家统计局和朝阳区曾先后公布了商品房待售面积,但并未公布待售面积占整体的比重。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运来在8月11日的回应中就曾表示,空置率统计中的一系列口径还难以界定,统计部门要给出客观准确的数据难度很大。

而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统计空置率的另一个难题在于难以界定“空置”现象。其中包括对空置时间、空置原因的规定,同时还要考虑到搬迁、装修等客观因素。

于秀琴还表示,与外界的想象不同,空置率的统计难度“大”。她还呼吁媒体不要对该问题进行“娱乐化”解读。

同步播报

两部门新房成交数据“打架”统计局称存“时间差”

继二手房数据引发争议之后,北京市两部门公布的新房成交数据也出现“打架”现象。

在近期公布的北京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中,北京统计局的数据为63.3万平方米,环比7月下降5.1%。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比此多出16万平方米,且环比7月呈现“一升一降”的现象。

此前,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6月二手房成交均价13440元/平方米,同样被外界质疑为“低于实际成交价格”。同时,市统计局提供数据的两家中介,发布的成交均价竟相差3000元之多。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市统计局发布的是实际成交数据,比网签时间稍晚,因此通常低于后者。但她表示,两者反映出的市场趋势是一致的。

她表示,市统计局要求房地产企业以报表的方式上报成交情况,同时要求,企业上报的信息必须与合同相一致,即买卖双方签订合同之后的实际成交情况。

而北京市住建委统计的是网签数据,即双方已达成成交意向,并报住建委备案的数据。事实上,建委的数据同样来自企业上报,每天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更新。

据了解,进行网签备案的顾客通常都能达成成交,但从网签到实际成交,期间会有几天的时间差。于秀琴称,住建委公布的数据之所以高于统计局数据,主要由上述时间差造成。若遇上集中签约的情况,数据差别可能更大。

于秀琴还表示,统计局有一套完善的统计体系,其公布的数据真实可信。

网友"查电表""晒水表"算空置率令谁汗颜?

住建部官员称:空置率跟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

租售两旺空置率直降 成都城南写字楼一枝独秀

“住宅空置率如何统计”到底是不是个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