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税收信贷调控细则胎动 三月购房者或加速入市

东方早报  作者:王齐  2013-03-11 08:35

“国五条”细化政策3月1日发布后,“20%个税”等重申政策一度引发多地房地产交易 排起长龙。

3月9日,某专业财经媒体报道称,在遭遇“舆论反弹”后,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着手制定包括“保护刚性需求”在内的“国五条”执行细则的落实方案(下称“落实方案”)。

关于备受市场关注的“20%个税”政策,上述报道称,在“落实方案”中,除了保留“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还有望包括按照售价、面积、购买年限等要素划定保护线,区别性征收售房个税“空间”。

3月8日,中新社的报道也提及,近日相关部委、地方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皆表示,新政会对刚需有保护措施。

“5年以上惟一住房转让应可继续免征个税”

被视为“国五条”细化政策的《国务院 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发布后,市场反响剧烈,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方面。

据北京市住建委及房地产经纪机构统计,3月2日至8日,当周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达到9400套,较前周(2月23日至3月1日)网签量上涨140.5%,与上月同期(2月2日至8日)网签量相比上涨279.5%;新增房源挂牌量环比上涨87%。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称,“国五条”中有关“20%个税”表述影响面大,市场痛感要比房产税强。两种不同计征办法下,缴纳的税费差距很大,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接受不了。二手房改善需求可能被误伤,被推到新房市场。

在陈晟看来,在即将出台执行细则中,“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应该还会保留。地方细则可能会针对刚需和改善以及投机需求差别化对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 主任秦虹6日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专访时建议,继续严格执行“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同策在一份报告中建议,“20%个税”应差别化执行,不可一刀切。该机构给出建议,对城市现有二手房分类,分板块分地段分面积进行区分;确定成交房屋对应的合理的年 率, 率的拟定综合考虑通胀、贷款利息、装修成本等因素;计算该房屋上次购房折现值,计算差值即二者差额。在此基础上,征收“20%个税”。

国五条细则催生"抢房族"刚需客户需速战速决

"国五条"细则后首场土拍 蓝光溢价80%获青龙场""

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在讨论 刚需买家加快出手

新国五条细则备受关注 解析20%个税的前世今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