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线楼市持续高温 多个城市个人房贷额度告急

中国证券报  2013-02-20 16:21

[摘要]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突破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3098亿元,同比增加748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伊始信贷投放井喷,对房地产市场强势回暖功不可没。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突破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3098亿元,同比增加748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伊始信贷投放井喷,对房地产市场强势回暖功不可没。

银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一年信贷额度的到位,房地产开发贷款可能闸门大开,预计全年的开发贷款将显著增长。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基调仍从紧前提下,开发贷的投放对象仍以百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并要求项目较 、销售回款较好。同时,房地产业内人士对今年的企业资金状况充满信心,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仍会承接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火爆趋势,房价上涨预期强烈。

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导致调控接踵而至。春节假期过后,一线城市楼市迅速升温,北京等地二手房市场的挂牌量和交易量已恢复到节前水平。同时,有关调控政策加码的预期强烈,进一步强化市场恐慌情绪。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已回暖,但开发商如果盲目乐观、鼓吹房价,则相关部门很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尤其是从信贷、税收政策上进一步收紧,抑制投机需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今年两会会期临近,房地产宏观调控升级将迎来时间窗口。

信贷放水

开发商自信“不差钱”

虽然多数商业银行总行今年的信贷投放重点尚未 终确定,但不少银行的分支机构正积极寻求房地产开发贷款的 客户。部分银行今年房地产开发贷额度明显比去年宽松,整体投放节奏也有所加快。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银行业人士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态度已从前两年的“拒人于千里之外”逐渐转变为“欲拒还迎”。

“我们银行今年对房地产开发贷态度还不是很明确,但今年一开年,我所在的分行就放了一笔数额较大的开发贷给一家大型地产公司。”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说,目前他所在银行的各地分行都有意拓展房地产开发贷款,“只要监管层和总行不明确收缩和限制,就要加大开发贷的投放规模。”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额度将会有较大幅度增加,尤其是针对 的开发商,贷款政策会有所松动,开发贷利率可能有所下降。”他透露,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看好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只要是资质较好项目或开发商,银行今年都会考虑合作,而去年我们只和50强的房企合作。”

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初以来明显地感到信贷宽松的气息“扑面而来”。某在港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银行方面尚未公布今年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计划,但预计总体额度将比去年有所提高。去年下半年,该企业曾启动一笔境外融资,但成本更低、操作更便捷的境内银行贷款仍是其青睐的融资方式。“在二三线城市新增的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境内银行贷款将是 合适的资金来源。”

从去年底开始,部分开发商在与银行的接触中已听到开发贷放松的风声。一些开发商表示,今年与银行的合作额度可能比去年增长50%以上,贷款成本也可能有所降低,可能仅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20%。

链家地产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房企到位资金965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其中,国内贷款14778亿元,增长13.2%。从 近上市房企披露的2012年业绩看,基本实现较明显的同比增长,部分房企12月的销售创历史新高。房企的销售增长既能增加自身资金实力,也能增强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