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立新委员:遏制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乱象"

中国网  2012-03-05 14:38

[摘要] 保障性住房在我国才刚起步,如何尽可能保障中低收入的人群“居者有其屋”,一直是老百姓 关注的问题之一。但让人遗憾的是,在具体建设、分配的过程中,“零资产”、“豪车门”、“豪宅门”等各种负面消息层出不穷。

保障性住房在我国才刚起步,如何尽可能保障中低收入的人群“居者有其屋”,一直是老百姓 关注的问题之一。但让人遗憾的是,在具体建设、分配的过程中,“零资产”、“豪车门”、“豪宅门”等各种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为此,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在两会期间呼吁:从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社会监督、依法惩处三大机制着手,实现保障房的规范建设和保障房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从而有效遏制和消除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乱象”。

我国实行住房商品化改革以来,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成为一项凸显的民生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花力气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对于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近年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国仅去年就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改房达1000万套。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保障性住房,都能保证质量没有问题。”李立新委员对保障房的规划、建设和验收等环节作过深入调研,明了其中的水有多深。他说,有些建筑商在施工时,为了追求利益 化,很不负责任地偷工减料,出现了所谓的瘦身钢筋 、 豆腐砖头 。如果老百姓住进这样的房子,安居乐业就成了一张 空头支票 。”

“做民生就要把事做到实处,保障房一定要做成 良心工程 。”李立新委员对此深有感触,“我建议让建筑商、材料提供商承担终身责任。一旦发现问题要追究单位责任、追究人员的责任,从根本上遏制保障性住房中出现 豆腐渣 工程。”

另一方面,怎样让有限的保障房真正公平分配到需要的人手上,也是李立新委员关注的重点:“分配公平是保障房的生命线,如果不能把保障房分配给 需要的人,建设的量越大,浪费反而就越大,还会进一步加剧社会不公。”

如何保证公平?

“一是事前堵漏。比如完善调查核算方法,对申请者的家庭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拥有等各种信息进行全面了解,通过多种方式,多方整合信息资源。”李立新委员说。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提高违法成本,骗购者必须付出沉重代价,这样才能起到警示效果。”李立新委员 指出,目前对骗购者的处罚,多以取消申请资格、补足差价为主,而在香港、新加坡等城市,骗购者大多要付出刑事处罚的代价。比如,香港一名前高等法院大法官,因骗取近10万港元的综合援助申请一套公屋,被判处11个月徒刑。“因此,我建议,对经核实确属违规的人员,应立即执行退出程序,坚决予以查处,要加大对虚假申报、骗购骗租、转租转售、闲置浪费保障房等行为的惩罚力度,不仅要对违规者进行经济处罚,收回保障房,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并终身不再受理其住房保障申请。”

“相应的,也不妨借鉴国外住房保障的法治理念,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李立新委员说,比如美国,1934年颁布《国民住房法》,1968年又通过《住房和城镇发展法案》,这两部重要的法律都旨在建立覆盖全美国的住房保障体系,消除住房领域的歧视和不平等。如今,美国的住房保障统一由联邦住房和城镇发展部(HUD)负责,HUD在各地设立3000多个分支机构,负责当地保障房的开发、建设和管理。此外,HUD还运用预算拨款,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房租补贴以及住房按揭保险。

去年建成保障房342万套 今年目标建成500万套

保障房应在国家建立统一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行

刘红宇委员:要坚决杜绝"开豪车住保障房"现象

西安2月均价6172元/㎡ 保障房拉低房价水平

杨超: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细则

保障房将不再分公租房廉租房 或推可租售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