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障房应在国家建立统一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行

中国吉林网  作者:王传言  2012-03-05 13:56

[摘要] 多年来,茅于轼一直被外界视为“经济适用房”“保障房”的忠实反对者。接受记者专访中,茅于轼强调:“我不是反对保障房,我只是反对保障房建得太好!”

传言

多年来,茅于轼一直被外界视为“经济适用房”“保障房”的忠实反对者。接受记者专访中,茅于轼强调:“我不是反对保障房,我只是反对保障房建得太好!”(3月4日 《羊城晚报》)

茅于轼的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级人物,却因为屡次发言被媒体曲解甚至误读。对于诸多经济领域的改革,他都能从中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当然,对错与否尚不定论,但从发出声音的事件来看,无疑这就是伏尔泰式的“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对于保障房建设,他直言不能建的太好,应该如公共厕所一样,满足的应该是 迫切的人群的需求,这一点无疑是正确的。因为中国的保障房政策从2008年底,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 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部分就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再到2011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比上年增长70%以上,创历年之 。

但不能否认的是,在中国的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着的诸多问题。诸如质量问题分配问题等等一直成为社会上关注的焦点。而保障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腐败乃是 让人头痛的事情,新闻中每每提及在保障房区域存在豪车云集的现象,广州更是出现马化腾这样的企业界人物获得保障房的情况。凡此种种,说明在保障房的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漏洞存在。但是,一个需要证明的问题就是在这些诸多的漏洞中,对于保障房的建设与否乃是没有疑问的,那就是需要建设,但是应该建设成为什么样子的保障房似乎没有一个完整的标准,这就直接导致了再地方各种建设中出现的标准不一质量层次不齐的现象。

按理说,社会保障性住房是城镇住宅建设中较具特殊性的一种类型住宅,它通常是指根据国家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规定,由政府统一规划统筹,提供给特定的人群使用,并且对该类住房的建造标准和销售价格或租金标准给予限定,起社会保障作用的住房。在中国,分为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等多种类型。由此可见,茅于轼的观点中并没有将这样的不同层次进行划分,而仅仅给出了一个比较宏观的概念,那就是保障性住房仅仅起到保障作用的,而在实际上,保障性住房在起到必要的保障作用的时候,根本上不能够成为一种社会的主流,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权力寻租的机会就会加大,而出现对于保障性住房的侵蚀。

总而言之,保障性住房就是一种过渡性质的住房,除了经适房在内的属于可以购买的性质外。在国内那些所谓的小产权房也进入了清理的高峰期。那么,对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首先是应该建设,但也应该积极考虑按照茅于轼的观点就是不能建设的太好太华丽,否则,对于整个经济的助力将是有限的,更有限的将是对于起到真正的保障性作用也将是无力的。所以,保障性住房应该在适度的范围之内,在国家建立统一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各种问题将会纷至沓来。

刘红宇委员:要坚决杜绝"开豪车住保障房"现象

西安2月均价6172元/㎡ 保障房拉低房价水平

杨超:尽快出台险资参与保障房 管理细则

保障房不再分公租房廉租房 或推可租可售制度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