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碧桂园配股筹资21亿港元 H股内地房企掀再融资潮

和讯房产  2012-03-02 18:48

[摘要] 3月1日,香港股市震荡下跌,截至下午15:25,恒生指数跌1.29%,报21399.45点。在这样震荡下跌的态势下,H股上市的内地房企也在经历了前期的阶段性反弹后,纷纷逆市跳水,其中世茂房地产、碧桂园跌幅近9%,龙湖地产、恒大地产跌了近8%,绿城中国跌幅达7%,雅居乐地产也几乎跌了6%。

3月1日,香港股市震荡下跌,截至下午15:25,恒生指数跌1.29%,报21399.45点。在这样震荡下跌的态势下,H股上市的内地房企也在经历了前期的阶段性反弹后,纷纷逆市跳水,其中世茂房地产、碧桂园跌幅近9%,龙湖地产、恒大地产跌了近8%,绿城中国跌幅达7%,雅居乐地产也几乎跌了6%。

“在两会召开之前,内地房地产市场紧缩可能会出现松动的迹象有所隐现,因此 者开始憧憬两会将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新的指导方向,但上海购房优惠政策的叫停,打击了 者原来的乐观预期,也给港股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和讯网如此分析说。

而除了上述市场因素外,前述人士还认为,由于碧桂园(2007.HK)刚刚公布了配股计划,这也使得 者担心会引发接踵而至的融资潮,这也成为导致昨天H股上市的内地房企的股价普遍受挫超过一半的导火索。

股价难上6.7元碧桂园选择离场

在公布配股融资计划之前,2月29日碧桂园对外公布了公司的2011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额约人民币43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87万平方米 ,同比分别增长约31%及15%,超额完成全年430亿元的合同销售目标。

此外,2011年全年公司共实现交楼面积约5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9.6% ,总收入及毛利分别约为人民币34748.3百万元及人民币11995.7百万元 ,同比分别增长约34.7%及43.6%。

而就在发布2011年全年业绩第二天,碧桂园再发公告称,公司将进行配股融资,这一计划的公布使得碧桂园成为近一年多来 进行配股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公告内容显示,公司的具体操作方法是,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6.77亿股(占已发行股份约 4 .06%),每股作价3.23港元,集资净额21 .4亿港元。碧桂园方面称,该交易单价相比于2月29日当天报收的3.51港元折让7.98%。而资金用途方面,将用于资本开支及一般企业用途。

对于碧桂园所说的融资将用于资本开支及一般企业用途,瑞银分析报告称,碧桂园配股融资其中一部分资金是为了抵销对赌协议的损失,其中将有约10亿港元用作解除2008年与美林进行的“对赌”合约。

根据碧桂园此前于2008年2月的公告显示,公司将向美林买入19.5亿元掉期回购合约,并与美林进行“对赌”,若碧桂园5年后股价高于指定价(6至7元),公司可以收取差额;若低于此价,则要输钱给美林。由于“对赌”协议的参考价是 6 .7元,按碧桂园的现价计算,预计亏损1.3亿美元,即约10亿港元。“相信今次透过先旧后新配股,融资约21亿港元,其中一部分就是为了弥补对赌损失。”瑞银的分析报告还指出,按照碧桂园当年的中期业绩,该笔掉期回购合约已经令碧桂园帐面亏损5亿。

而对于这份原本将于 2013年到期的,碧桂园决定提前终止,则反映出了公司对房地产后市的看淡。“公司认为提前终止股份掉期,可以减低2013年2月22日届满时对股份流通及交易的潜在影响。”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不得已的选择

不仅是碧桂园,已经公布2011年年度业绩的合景泰富、越秀地产等几家公司的业绩报告显示,其业绩表现均优于市场预期,但上海新政叫停加上碧桂园的配股融资,则引发了 者对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的担忧。

碧桂园的配股公告出来后,其股价昨天报收于3.2港元,跌幅为8.83%。“碧桂园的股价在配股消息出来后,股民信心确实很受打击。”安信证券港股分析师邵栢祺称。而在3月2日,碧桂园的股价再次以3.230元的价格低价开盘。

业内人士预测,作为今年H股中 家披露2011年业绩的内地地产股,碧桂园紧密推进的配股计划,极有可能掀起一波地产股再融资潮。

因为紧随其后披露年报的合景泰富(01813.HK)、越秀地产(00123.HK)都透露了择机再融资的信号。

资料显示,同样于2月28日公布业绩的合景泰富,其负债水平也由2010年底的48%上升至去年底的61.8%,且期末现金余额也从2010年底的58亿下降至去年底的44亿。可见资金压力较大。

而于3月1日披露业绩的越秀地产也透露说,为了配合集团扩张策略,今年预计在资金运作方面的动作比较大,估计3月就会有所行动。

此外还有消息称,恒大(3333.HK)、世茂(0813.HK)、雅居乐(3383.HK)及龙湖地产(0960.HK)去年底的净负债比率预计介于65%至86.9%,这几家公司均可能会以配股的方式进行融资。

尽管龙湖地产曾于上周否认公司有配股的计划,但据公开消息显示,公司正在香港组建一笔约20亿港币3年期银团贷款,贷款利率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400个基点。

券商普遍预测,因资金链普遍紧绷,债台高筑的内地房企将会陆续在资本市场上展开融资行为。 而由于负债率普遍偏高,开发商恐怕不会再通过债券市场去扩大杠杠比例,因此即便素来对股权稀释格外在意的碧桂园,现在也不得不选择以配股形式进行再融资。

数据显示,该公司截至2011年底的净负债比例为63.3%,是2008年以来的 水平。2008~2010年三年间,碧桂园的净负债比率则分别为40.7%、52.7%和48.4%。

据悉,碧桂园的这次配股当中约有四分之一的股份是美林售出的旧股,相当于美林于2008年时与碧桂园进行股份掉期的数量,余下四分之三为新股。配股完成后,杨惠妍所持碧桂园股份将由原来的59.83%下降为扩大后股本的57.5%。碧桂园表示:这是公司降低负债比率、扩大资本金的 机会。

种种迹象显示,鉴于大部分企业居高不下的负债水平以及难以松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通过资本市场输血以及促进存货的周转,将成为许多开发商缓渐资金压力的必然选择。

碧桂园提前终止对赌合约 或掀地产股再融资潮

终止掉期与配股融资 碧桂园2012“抢钱入袋”

外媒:碧桂园计划通过配股交易筹资4亿美元

碧桂园计划筹资近4亿美元 今年新推11个项目

标签:碧桂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