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鲜!成都二手房市场首现“不动产说明书”

成都商报  2011-12-22 13:22

[摘要] 房屋也有说明书?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获悉,信义房屋成都公司将为其出售的房源配备“不动产说明书”,在买卖双方签订交易合同时,“不动产说明书”将作为合同附件交给买方。据了解,这种服务在成都二手房业界尚属 。

【不动产说明书,可谓房屋的身份证,完整记录房屋产权调查结果,内容包含房产证复印件、地图、房屋照片、屋况瑕疵、税费等房屋资讯,帮买方明确掌握房屋内外状况,免除售屋纠纷产生,从而保障购房者的利益。】

房屋也有说明书?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获悉,信义房屋成都公司将为其出售的房源配备“不动产说明书”,在买卖双方签订交易合同时,“不动产说明书”将作为合同附件交给买方。据了解,这种服务在成都二手房业界尚属 。

据信义房屋成都公司副总经理邱香帼介绍,在信义房屋台湾地区总公司门店说明书服务已经 成熟,目前在大陆一线城市门店正在尝试推广,成都刚刚开始启动。预计到明年信义出售房源会有超过50%的房源将配备“不动产说明书”,为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多加一道保障。

据邱香帼介绍,“不动产说明书”更像是房屋的血统证明书,大到房源产权情况、小区布局、竣工年代、周边配套,小到房源户型、面积以及装修情况等都有所涉及,在这本说明书上,购房者想要了解的房源信息一目了然。同时,制作说明书的过程也便于经纪人更透彻了解房源,进而更好地服务客户。

据了解,万科、华润、绿城等品牌开发商都曾经推出过房屋使用说明书,以便业主今后的生活。这些一手房的说明书都由开发商绘制建筑主体结构位置示意图、房屋上下水布置示意图、房屋电气线路布置示意图、房屋地采暖管道布置图,还有壁挂炉等复杂设备的说明书,以及室内环境检测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交通影响评价报告、建筑物隔声情况和声环境情况,可确保消费者了解房屋的结构、上下水、电气线路和地采暖管道布置以及周边环境影响等。但是这类说明书在一手房市场其实也并未普及,因为“使用说明书”往往作为合同附件,不具备法律效力,因此现在仅有少数品牌企业有此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交易中,买家遇到房屋瑕疵问题的几率更高,其线路、水管等经过改造后大都隐藏了起来,一旦出了故障,业主很容易束手无策。如果能在售房时给房子配上一张“说明书”,详细介绍房屋基本情况包括各种改造等,如同家电配维修图纸一样,买家的居家生活就会更便利一些,因此二手房交易更应配备说明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