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产 增速将加速回落 行业进入去库存阶段

证券市场周刊  2011-12-05 10:06

[摘要] 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行业正进入去库存阶段,房地产 增速将加速回落,从历史周期看,谷底至少在2012年一季度之后,并可能出现单月个位数增长。由此将带来需求收缩和PPI回落,相关行业盈利将受影响。

【《证券市场周刊》特约作者荀玉根】对中国经济而言,房地产的意义重大——过去五年,房地产 约占固定资产 的23%左右。经过近两年来的政策调控,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重要关口,未来房价、房屋销售、房地产 增速的变化,对经济增长和股市的影响 重大。

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行业正进入去库存阶段,房地产 增速将加速回落,从历史周期看,谷底至少在2012年一季度之后,并可能出现单月个位数增长。由此将带来需求收缩和PPI回落,相关行业盈利将受影响。

目前看,销量敏感的工程机械、钢铁、玻璃净利增速已经明显回落,但离历史谷底仍有距离;价格敏感的水泥、煤炭、有色净利增速较高,未来压力来自需求收缩下商品价格涨幅的大幅回落,风险更大;后周期的纯氯碱净利润增速仍在高位,风险在于地产 带动经济增速回落下的需求萎缩。

房地产 周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 49923亿元,同比增长31.1%。尽管超过了2010年全年的 额,但增速已连续3个月下滑。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96亿平米,同比上升10.0%,升幅较1-9月下降2.9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当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1.6%,销售额降幅14%,较9月份7%的增幅明显回落。

而从历史经验看,房屋销售增速通常领先房地产 增速。尤其是2007年地产调控带来的销售、 增速回落。2007年9月,二套房政策出台后房屋销量增速回落,直到2008年6月房地产 增速才开始回落,滞后大约9个月。2010年4月,“国十条”出台后房屋销量增速回落,但房地产 增速2011年以来整体仍维持在高位,直到9月才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

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正进入去库存阶段,在银行贷款、信托融资受限的背景下,房地产 增速回落趋势将持续。做出上述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四点。

,房地产商的现金、库存恶化。房地产 增速之所以迟迟不降,可能源于2009年房屋大卖后开发商资金充裕,且2011年信托产品红火,地产商的资金现状远优于2008年。但时过境迁,银行表外管理不断趋紧、开发商库存和资金压力不断上升,情况正在悄然生变。

我们跟踪的反映房地产现金流的指标——上市公司现金/股东权益,已经回到2006年四季度以来的均值水平;库存指标——上市公司存货/过去4个季度营业成本、滞后1年新开工-销售面积(TTM),均创新高。

第二,保障房的对冲效应逐步弱化。2011年以来房地产 增速居高不下,1000万套的保障房起到对冲作用。但截至9月,保障房开工率已达到98%,开工任务完成使四季度保障房施展空间有限,对于商品房 下滑的对冲效应将大幅减弱,具有参考意义的经适房 增速已经回落。2012年的保障房目标尚不明确,但比较确定的是增速肯定低于2011年。

楼市寒冬逼近 各大房企"过冬"众生相

春熙商圈东扩北进 三大核心商圈连身巨无霸

5日成都挂牌出让两宗地 商业用地或成新宠

住宅前景黯淡 商业地产或成掘金

厚积薄发平稳迈步 领馆区中和将崛起国际城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