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成交缩水催热租赁 租金还有上涨空间

金融时报  2011-08-11 17:04

[摘要] 从当前的调控来看,部分购买力转租代购是导致租赁市场活跃的原因之一;从经济角度看,由于通胀和加息预期并未减弱,这也使得租金有一定上涨空间。

从当前的调控来看,部分购买力转租代购是导致租赁市场活跃的原因之一;从经济角度看,由于通胀和加息预期并未减弱,这也使得租金有一定上涨空间。

租金的上涨对于CPI的影响越来越大,也会影响到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因此,今年初相关部门已明确表示,房租调控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但是由于租金往往由分散的个体市场所决定,所以实际操作上会有一定的难度。

每月2600元到每月3200元,这是北京市军事博物馆附近一套一居室在短短几天时间发生的变化。研究生毕业留京的 林(化名)近期因工作地点的变动想重新租套房,看了近十套之后选定了上述一居室,并从前任租户处了解到房租是每月2600元,可当8月初 林跟房东谈续租时,房东 了!这让月入不足3000元的 林十分郁闷。

“每年开学前、大学生毕业后都是租房的旺季,某些热点地段的房子肯定是要涨的。”带 林看房的北京链家地产的二手房>二手房经纪人小张这样解释。

除了小张说的这些季节性因素,我们注意到,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逐渐深入,住宅买卖市场持续低迷,迫使部分需求转向租赁市场,这也是导致租金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租赁市场活跃租金水涨船高

小张的另一个客户刘女士就是“以租代买”的例子。刘女士的小孩在中关村(6.43,-0.68,-9.56%)地区 ,原打算 套房,既可自住又可当 ,可她看中的位于中关村东路的航天社区房价一直在每平方米5万元左右,于是只好先租了一套。“我手头积累了很多客户,这些客户中部分刚性需求仍选择观望,宁愿租房也不愿此时入市,这使得住房租赁市场活跃,以租代买现象明显增多,不少热点地区的租金水平在短期内甚至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小张告诉记者。

刘女士更是在市场中真切地感受着租赁市场的变化:“去年初,这里的小两居还在每月4000元左右,今年8月,我的原房东一下将租金提高至5000元,前两天我听说那套房已经租出去了,租金是每月5100元。”

从中原地产对五大城市二手住宅租金指数的测算来看,7月份,除深圳二手住宅租金指数小幅下跌外,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四大城市的二手住宅租金指数继续上扬。以广州为例,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租赁房源吃紧,平均租金已升至今年 水平。以区域来看,7月份平均租金 的是天河区和越秀区,7月份套均租金分别达到每月3440元和每月3086元。

买卖市场低迷 房价现松动迹象

受限购、限贷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小张们的业绩越来越不好完成了,“之前市场火的时候,我们基本不做租赁业务,可现在不做也得做啊。”小张说,“虽然现在要求看房的客户还是不少,但通常是看了十几甚至几十套后,还是继续观望。”小张所在的小组上个月只做成了一单买卖业务。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北京7月份二手房总网签套数为8579套,环比6月份上涨了7.8%,日均网签套数为276套,比6月份上涨11套。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分析认为,剔除其中的合同更正等影响,全月的实际二手房过户量依然在7500套以内,而且日均实际过户的套数依然在250套以内, 近3个月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经接近2008年下半年水准,市场依然处于 低迷中。

再放眼其他城市,来自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的统计数据,7月份,上海共计成交二手房1.34万套,逼近了1.3万套行业盈亏平衡点;中原地产华南(大深圳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分析当前深圳二手楼市时表示,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执行力度更加严厉,市场悲观气氛浓烈,7月份,全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下跌59%,全市成交套数环比下跌45%;7月份,广州二手楼市依然冷热不均,各区表现不一,有分析认为由于广州市要求今年10月1日之前二手房网签系统与银行系统全面对接,新政落地后二手房成交量将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大幅萎缩。

市场成交低迷的同时,成交价格也在发生微妙变化。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2011年7月,北京、深圳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继续呈小幅下跌,其中北京已是连续第四个月下跌;上海、广州和天津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则继续小幅上升,但涨幅进一步收窄,环比涨幅均未超过1%。

由于目前二手房缺乏量的支持,不少二手房业主主动降低报价,多家中介机构认为,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深入,今年下半年二手房价格松动或是大势所趋。

房租也须调控但难度较大

购买需求有所萎缩、议价空间加大,这都是受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而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 投机需求后,调控的触角仍在不断延伸。今年初,相关部门已明确表示,房租的调控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今年要加大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力度,这样就会解决相当一部分租赁需求, 是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

我们注意到,7月13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通过对租金过快上涨可采取 干预、提高对承租方的保障、增加租赁房源供给、遏制群租等条款的规定稳定租赁市场。其中关于租金过快上涨可采取 干预的信号尤其引人关注,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地方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

成都二手房“立秋”挂牌成交价均大幅下滑

成都二手房成交量低迷 下半年将“价跌量跌”

昆明二手房议价空间扩大至10% 有房东主动让价

机构统计:北京15%二手房源被迫“一降再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