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短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华西都市报  2010-11-20 09:10

[摘要] 昨日18时,央行公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2010年11月29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这也是本月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表示密集上调是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昨日18时,央行公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2010年11月29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一般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而此前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6家银行则提高至18.5%。而18%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超过

了历史 点。同时这也是本月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表示密集上调是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

据专家估算此次上调将冻结资金3600亿元左右,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缩紧,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降低。

上调两大原因

抑制通胀

央行10天内第二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密集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央行多年的货币政策调整中并不常见,央行表示密集上调是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但经济学家分析,此次上调意在抑制通胀、防范热钱。

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抑制通胀是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亚洲开发银行 经济学家庄健(博客)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抑制通胀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不过,这需要 其他政策的配合,比如近日刚刚出台的对境外购房的条件限制等四项政策。“这些政策组合出击,主要是为了抑制流动性过剩。”对于未来,他认为还有上调的可能,“只要流动性降不下来,通胀还持续,就可能上调”。

防范热钱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即将公布的10月贷款量将大大超过市场的预测中值,可能超过5800亿元。11月10日,美林美银经济学家陆挺预测,10月中国新增贷款可能高达5900亿元。对于此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行动,安信证券经济分析师景晓达认为,央行目的相对明确,即为应对9月间银行表现出的信贷投放冲动的苗头。瑞银中国 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10月份大量的外汇占款。

在美联储开启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全球通胀预期在美元贬值的影响下渐渐升温。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在内的诸多新兴经济体,陆续提高其国内基准利率水平,或采取各种风险,防范“热钱”流入风险。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1月5日表示,应对流动性风险,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

央 策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博客)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为了应对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有预见性的调整。而对于央行为何频繁上调准备金率但却不加息,李稻葵指出,本轮通胀主要是成本上升推动的,仅靠传统的货币政策只能起到预防作用,而不能治本。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本次准备金率上调,虽然从控制流动性的角度,具有防通胀的功能,但并不构成对加息的替代,年内仍有继续加息一次的可能。而且,在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流出压力下,年内也仍然有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今年来历次货币政策调控

时间 措施

1月18日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月25日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5月10日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0月11日定向上调五银行准备金率

10月20日加息0.25个百分点

11月10日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1月29日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十天两"动刀"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点

存款准备金率九日内两度上调 成都房企银根紧

央行决定从29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宣示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