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死掐房地产项目放贷 贷款通过率不足10%

华西都市报  2010-11-09 08:20

[摘要] 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整政策不断收紧,房地产企业经历的信贷紧缩“阵痛”越发剧烈。据悉,约有40%的开发贷款今年年底到期,四季度如销售不畅,现金流危机可能会向龙头企业蔓延。而一位来自国有商业银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各行对房地产放贷异常严格,项目贷款信审通过率不足10%。

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整政策不断收紧,房地产企业经历的信贷紧缩“阵痛”越发剧烈。据悉,约有40%的开发贷款今年年底到期,四季度如销售不畅,现金流危机可能会向龙头企业蔓延。而一位来自国有商业银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各行对房地产放贷异常严格,项目贷款信审通过率不足10%。

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贷款风险暴露的苗头开始增加。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提出,房地产市场调整可能带来房地产企业洗牌的风险。其中含义不仅指向中小型房企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同时亦暗示大型房地产企业也面临着一定风险。据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近期完成对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的摸底调查,发现房企集团多头风险突出,涉及集团内互保贷款金额达1417亿元,且60%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监管层也收紧了房地产行业贷款。“即使是信审部门红名单的房产龙头企业,也很可能会贷不到款。”该人士表示,“今年银行额度吃紧,首先压缩的就是开发贷款。”调控影响了开发商销售回笼减少、利率上升、名单制管理、贷款集中管理等等因素令房企资金链吃紧,现金流危机的风险可能会向龙头企业蔓延。

一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人士也表示,约有40%的开发贷款今年年底到期,如果开发商四季度的销售不好的话,可能会有严重的现金流危机。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总行目前对项目贷款分为禁止类、优先支持类以及谨慎控制类。“10个项目贷款的申请,总行能批下来1个就不错了。”该人士表示,对于“四证”不全,或者资本金未到位的中小型房企,申请贷款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原来不少大型房企被银行视为 客户,但是房企的负债率整体上升,部分房企集团关联贷款的风险随之累积,如果调控持续,风险可能会集中释放。”一位来自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过去作为“香饽饽”的大型房企如今也可能得不到银行的贷款。

推荐阅读:

银行宠坏的孩子:三成大型房企负债率超70%

银行贷款收紧 民间融资变相经办房贷业务活跃

房企资金链紧张多因外资逼债 国内银行对房限纵容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三季末环比上涨

房地产信贷投放短期堪忧 银行寻新增长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