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短期未影响经济 "新刺激政策"欲出?

东方早报  2010-07-16 08:29

[摘要] 一方面,新的刺激政策很可能再度刺激重工业过度发展,给完成“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制造更大障碍;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正在实施中,“宁愿忍受一定的经济低速增长,也不应让调控半途而废”。

中国经济 为复杂的一年”已行至中盘。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11.1%,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10.3%,较一季度的11.9%出现下滑;同时公布的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工业增加值等各项指标数据同比均出现回落。

新华社昨日援引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的分析说,政府可能会逐步撤出刺激政策,通过出台“新刺激政策”,来使得2011年及以后的建设活动延续下去,但总投入会小于之前的刺激政策。这些 项目可能是“西部大开发”的一部分,也可能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的一部分。早报见习记者 杨一 图

外界对此充满忧思,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当天在北京介绍中国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上半年经济总体态势良好,物价水平温和可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高速增长为全年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打好基础。”

盛来运同时反驳了“上半年增速放缓是受楼市调控影响”的观点。

不过,他承认,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基础仍然脆弱,“在政策的取向上,还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盛来运重申了政府对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

CPI意外低于3%“红线”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惹人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意外低于3%的“红线”,6月份同比增长2.9%,1-6月同比增长2.6%。此前的5月份,这一数值一度突破3%,达到3.1%。

在解释CPI增幅意外回落时,盛来运称,主要是由于6月份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造成蔬菜价格和水果价格的环比(比上月)大幅下降,引起食品价格下降所造成的,“CPI总体温和可控,下半年存在下行因素,全年增速控制在3%的目标内是有基础的。”

盛来运称,6月份蔬菜和水果价格下降带动物价下降0.5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盛来运指出,下半年存在下行因素。

盛来运解释,一方面翘尾因素导致下半年CPI增速会减缓,另外目前工业产品供应大于需求会影响工业品价格。

盛来运还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压力缓解,但仍需重视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下半年的经济运行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物价的走势也有一些不确定性”。

根据安信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虽然6月物价数据低于预期,但猪肉价格在7月 周反弹幅度很大,预计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2%,创出年内新高。

此外,资料显示,2010年夏粮总产量出现七年来 减产,比上年减少39万吨(0.3%),粮食价格抬头迹象 近已经显现。而资源税改革、煤电联动等后续政策预期或都成为未来助推CPI再次走高的潜在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