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府调房价的“两只手”:涨也萧何跌也萧何

新华网  2009-12-15 14:25

[摘要] 近一段时间,京、沪等地的房价飙升幅度,就象坐上了火箭,北京深圳上海三城市房价的涨幅都超过了GDP的5倍。其中上海超过7倍左右,而北京与深圳在5倍左右。不仅如此,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 产生的“挤出效应”向二线城市扩散,高房价的压力开始向武汉、合肥、长沙、济南、西安等二线城市蔓延。

近一段时间,京、沪等地的房价飙升幅度,就象坐上了火箭,北京深圳上海三城市房价的涨幅都超过了GDP的5倍。其中上海超过7倍左右,而北京与深圳在5倍左右。不仅如此,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 产生的“挤出效应”向二线城市扩散,高房价的压力开始向武汉、合肥、长沙、济南、西安等二线城市蔓延。这些城市房价也开始显现出快速上涨的势头。

在 经融危机下,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房价,在我国经济刚刚开始好转的时候,如此迅速的狂涨,无论如何让国人们难以接受,也着实让人担忧。前段时期,迪拜危机还让人们反思过中国的房地产业过快的发展,是否存在着同样的风险?而房价飙涨的现实,这些人的反思是多么的可笑和幼稚。因为中国的房地产背后,有着一只强劲地推手。

首先,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推出了一个又一个“”。以上海为例,2009年上海前三季度就出现了五大 ,卖地收入超全年目标。其中,9月30日,绿地集团以72.45亿元的价格,再度发力拿下了位于徐汇龙华路1960号的地块(龙华地块),楼板价达到了惊人的27231元/平方米。北京也是如此,大龙地产以50.5亿元拍下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天竺开发区的一块住宅用地,楼面地价达29859元/平方米。在今年8月的一次会议上,上海市财政局局长葛爱玲曾坦言,去年下半年起,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四大行业收入“由旺转弱”,影响了全市财政收入增长。由此可见,地方政府追求财政的增长,是推动土地价格不断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块又一块土地,在政府的操盘下挂拍,土地价格的提升,导致开发商成本的剧增,房价居高不下,也就必然。

其次,政府有关部门对商品房的开发,缺乏计划性;对开发商违法操控房价,哄抬房价监管不力。据媒体报道, 近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昆明、苏州以及台州等地都出现了“房荒”,楼盘再现排队抢购,一些开发商更是借机提价,媒体也轮番炒作“火上浇油”。此类“房荒”的出现,不仅给购房者带来了一定的心理负担,而且直接导致了楼市泡沫的加剧产生。导致“房荒”出现的原因,一是因为某些城市商品房开发的面积越来越大,豪它、别墅越来越多,远远超过了大多数人的够买能力;另一方面,需求量大,面积适中的商品住它建设却没有跟上。这样一来,适合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的房源缺少,加上住房保障力度不足,房地产制度缺陷导致的市场配置资源失灵,以及调控滞后,政策应该做出调整而未及时调整;还有一些开发商楼盘开发完后,没有接规定进入市场,囤积居奇。等等,人为的因素,造成了供需的矛盾。

所以说,一些地方房价的飙涨,政府在有意或无意间充当了幕后推手。也难怪任志强们如此狂妄,一而再,再而三地口出狂言。 面对不堪重负的高房价,政府需要把拉高的推手暂停,亮出另一只抑房价的手。

这“另一只手”如何工作?

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导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提振信心、活跃市场、促进住房消费和 ,实现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同时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由做房价飙升的推手,变成房价适度降低,健康有序发展的推手。如一是增加政府供地,改变一味追求高效益的挂拍流转模式;二是以土地适度低价出让为条件,让开发商进行社会公共福利设施建设,让城市的发展建设更好地为大众服务;三是建立更加科学的政绩考评体系,将土地财政从地方财政中剔出,纳入国家财政体系,由国家调控。打破地方官员依靠土地 ,构建虚假政绩的欲望,同时也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土地批转挂拍中的腐败行为。等等。(赣江潮评特约评论员:刘辉 )

当成都09准“”遭遇政策寒流

房价涨幅局部达141% 房价疯舞引政策寒流

张红兵 做出购房者 需要的产品才是真正关注购房者

大限将至卖家有涨有跌 成都二手房价“乱套”

国务院明确提遏制房价 专家:房价下跌可能大

138万㎡ 单体建筑新天府广场将现城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