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迎新一轮改革 或告别"经适房"时代

锐理地产网  2013-11-04 11:30

[摘要] 10月31日,住建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收集汇总部分试点“公租房并轨运行”城市的有关情况,并考虑在2013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上提出提速并轨的要求。

10月31日,住建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收集汇总部分试点“公租房并轨运行”城市的有关情况,并考虑在2013年年底召开的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上提出提速并轨的要求。

所谓“公租房并轨”是指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然后通过财政发放房租补贴的方式,区别对“城市低保人群”“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等进行住房保障的手段,对于“低保”人群提供大比例租金补贴,并逐级根据保障对象收入水平,制定与之对等的租金补贴政策,从而完成对应人群的住房保障。其并轨原则为“租补分离、明收明补,根据住户不同收入情况给予适当租金补贴。合理确定公租房租金水平,通过在公租房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商业用房等多种措施,充实运行管理资金,使公租房可持续运行”。

同时,住建部内部已经开始考虑重新调整住房保障铲平供应结构。在加大公租房及其并轨廉租房供应的同时,逐步削减销售型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并 终停止供应经济适用住房,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制定有关调整的政策。对于“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房“大并轨”的思路,也已经在住建部相关职能部门的考虑之中。在对可行性进行论证之后,住建部可能牵头制定有关方案,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讨论。

多地已自发开始保障房改革

尽管,目前经适房、公租房、廉租房调整思路尚在研究中,但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开始试点调整保障性住房供应结构。

河南省郑州市已经开始“三房合一”的“大并轨”试点,原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经济适用房不再销售,统一向应保群体出租,由政府根据应保群体的收入情况发放不同比例的租金补贴。在郑州之后,山东省烟台市也开始进行“大并轨”试点。

而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出台新规定,今后,政府将不再直接建设保障性住房,而社会力量作为 主体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时,一视同仁地同享各种支持政策。且为进一步拓宽保障性住房的筹资渠道,安徽省明确,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将符合条件的自有住房向保障对象出租,或捐赠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将执行公益性捐赠设计的全部税费减免政策。

青岛市住房保障近日也宣布,未来三年,岛城的住房保障体系将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建设数量将逐步压缩,并从2016年起逐步退出住房保障体系。青岛市住房保障 主任 育生介绍说,2014年到 2016年,青岛市保障性住房计划建设总量不少于4.5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3万套,经济适用住房0.75万套,限价商品住房0.75万套。预计从2016年开始,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数量将逐步压缩,两类保障房将逐渐退出住房保障体系的“舞台”。

目前,北京、上海、合肥、石家庄等特大型城市和省会城市也已经开始进行“公租房并轨”试点工作。住建部已经着手汇总这些试点城市的有关情况。

中国保障房乱象 专家称政策存在严重偏离正轨风险

十一街棚户区将建28 楼 69-119平户型供选

习近平重申3600万套保障房是承诺 要全力完成

保障房资金短板再现 开发商垫资容易要账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