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财政局对外表示 尚未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

新京报  2013-06-20 10:50

[摘要] 6月19日据新华社报道,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多数方案已接近“ 终版本”。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对此北京市财政局表示,未听说房产税已经形成方案上报。

6月19日据新华社报道,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多数方案已接近“终版本”。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对此北京市财政局表示,未听说房产税已经形成方案上报。

据称,目前国内多个城市的方案已上报至由住建部牵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参与的协调小组。经过反复审议,将 终确定试点城市和方案,并交由国务院批复。

报道称,北京上报的方案里建议,对该市居民家庭给予人均24平方米的 住房面积(指室内面积)扣除,而目前上海的 面积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

事实上,关于北京要试点征收房产税的消息已经多次传出,但均被官方否认。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的房屋产权复杂,在权属问题尚未搞清的情况下,着急征收房产税可能反而会带来害处,目前北京也还不具备征收房产税的条件。

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尚未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具体内容由市地税等部门负责制定研究。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昨日并未就“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做出回应。

房产税改革进展缓慢与各方争议大,难以达成一致有很大关系。

据报道,6月13日贾康(微博)在2013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配套房产税制度,出台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征收方案已迫在眉睫,但征收对象应是中高收入人群。但首套房或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某一标准的,都纳入免征范围。此外,对于第二套房,也可以适度降低征收标准。

但也有不少人士表示担忧。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在政策意图和税收标准都没有明确的情况下推广房产税,会产生多种不同的税种。

■焦点

房产税是否需要征收?

征收大势所趋还需立法主导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 主任刘剑文表示,房产税并非一个新税种,早在1986年,国务院就发布了房产税暂行条例,其中规定对非营利性住房 。现在提出房产税改革试点的问题,是通过改革来恢复对非营利性住房的征税。国务院于2010年也提出“逐步对居民住宅征收房产税”。

刘剑文说,房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但并不意味着现在就要实施。征收房产税须有配套的制度,比如对房产的评估制度,对房产面积和价值应有相应的中介机构来进行评估,纳税人对评估意见不一的,应该有救济机制。

刘剑文说他一直倡导房产税改革不能 主导,还要有坚持立法主导。要通过国家层面制定房产税法,立法过程就是广泛征求民意、形成共识的过程。因为无论是试点还是全面推行,都需要有法律的支持,“我国现在的做法似乎有 管理思维之嫌,而不是法治思维。”

房产税短期不会全面征 更多是起稳定房价作用

房地产税征收方案迫在眉睫 面向中高收入人群

房产税扩围定增量房 购房影响小于限购限贷

房产税试点扩围或年内实现 房价不会应声而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