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禁墅令"来了 容积率不低于1.0别墅更稀缺?

华西都市报  2012-07-12 16:24

[摘要] 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印发通知,《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即日颁布实施,新的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增加了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的限定,别墅类房地产项目 列入 新颁布实施的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

国土部9年内6次发文规范别墅市场,此次 对容积率明确限定,操作层面趋严。

“禁墅”或推热市场,牧马山别墅区蔚蓝卡地亚一周即售出7套。

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印发通知,《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即日颁布实施,新的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增加了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的限定,别墅类房地产项目 列入 新颁布实施的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与以往历次的政策所不同,新的“禁墅令”对住宅项目的容积率有了明确的规定,试图从操作层面进一步将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挡在“闸门”外。

“限墅”升级为“禁墅”

政策对别墅产品的规定 早始于2003年。2003年2月,国土部 发布《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即“45号文”),强调“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时至今日,9年时间里,国土部已6次针对别墅问题发布相关规定,仅今年上半年,国土部就有两次公开规定。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定义,别墅是指独门独户独院,两至三层楼形式;占地面积又相当大,容积率又 低。按“禁墅令”之前的标准,别墅的容积率应小于1。因此,容积率是否大于1也成为判断项目是否为别墅的依据。此次“禁墅令”对“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的限定,也就被解读为对别墅市场的一种调控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近出台的《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中明确指出:禁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从字面上看,“限墅”已经悄然升级为“禁墅”。

如此密集地发文规范,是否意味着国家对别墅市场的调控决心?如今市面上的别墅产品是否会成为“”呢?对此, 志纲工作室西南区总经理张志宇表示,国土部在9年的时间里6次发文规范别墅市场,如此密集地发文规范,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说明市场对别墅产品有较大的需求。当然市场也懂得变通,所以也就造成了别墅“禁而不止”。相反,“双拼”、“联排”、“叠加”等各种名义的别墅层出不穷。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国土部对别墅市场的限制规定非 ,不过此次 对容积率有了明确的规定,从操作层面上来说,可能会越来越严。

“禁墅”或推热市场?

纵观每一次“限墅令”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或多或少地对当下的别墅市场“加了一把火”,不少开发商借助政策之风,加大宣扬别墅项目的稀缺性,别墅项目的置业顾问们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更拿此当做“卖点”加以利用,甚至还有业主公然在二手房交易网站打出“别墅用地不再批,这套别墅卖完你还能在哪里买?”的广告语。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透明房产网上公布的数据中看到,7月2日-7月8日,位于牧马山别墅区的蔚蓝卡地亚仅一周即销售出7套的数据,要知道,进入楼市深度调控期之后,对于大多数的别墅项目而言,月销售套数能够维持在10套左右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历经由刚需和改善型买家支撑的5、6月,市场的主流产品将添加新丁,不少别墅、豪宅选择7月入市,承接市场预期好转带来的销售热潮。占据牧马山头 置的华新·锦绣尚郡7月耀世公开“依云坡”联排,户型区间为240-320平米,首付56万起;位于国际城南的中海城南官邸也预计7月开盘,将主推440-500平米联排别墅。

华西城市与房地产研究院 研究员温利阳表示,“禁墅令”并不能完全禁止别墅的入市,但是“禁墅令”能抑制相当一部分远郊地区土地较 的、低容积率别墅的入市。成都华新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岑泽伟认为,“随着‘禁墅令’的推行,将使得现有的别墅产品会更加稀缺,独栋越来越少,这对我们的别墅项目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禁墅之路

2003年2月,国土部 发布《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即“45号文”),强调“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

2006年5月,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再次重申在范围内停止别墅供地,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

2008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节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继续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土地供应”。

2010年,国土部发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也重申严禁向别墅供地。

2012年2月22日,国土部公布的《关于做好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重点工作的通知》中,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

2012年6月18日,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的通知,新的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增加了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的限定。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倩

谁来引导"银发"改善刚需 养老房现巨大商机

置业指南:盛夏来袭 学下这三招 买对养肺房

房企中报逆市飘红 "以价换量"下半年难维持

二手房市场反弹缺乏支撑 房价不可能大幅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