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恒大绝地逢生史:危机前大圈地与许家印的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7-03 08:45

[摘要] 随着全国化扩张,恒大的土地储备也呈“几何级数增长”。截至2007年年底,恒大土地储备较之2006年增长九倍。大量的土地让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地产被骤然推至镁光灯下。

核心提示:曾几何时,许家印和其恒大[简介 新动态]帝国曾主演中国房地产 悲情的一幕。且那次悲局有可能带来的后果,已不仅仅是“损害品牌形象”如此简单,而是事关企业生死存亡。

绝地逢生,对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地产[简介 新动态]来说并不陌生。

曾几何时,许家印和其恒大帝国曾主演中国房地产 悲情的一幕。且那次悲局有可能带来的后果,已不仅仅是“损害品牌形象”如此简单,而是事关企业生死存亡。

2008年,当全球金融危机让恒大地产的首度上市计划受阻时,许家印也曾面临四面楚歌,他被心怀叵测的对手描述为“冒险家”、“野心膨胀者”,被一些舆论视为那场全球地产江湖巨变的“牺牲品”。在舆论的渲染中,向来意气风发的许家印被蒙上了更多“悲壮”或者说“悲情”色彩。

金融危机前大圈地

2006年,被媒体称为“内地房地产企业香港上市年”,这年先后有富阳中国控股、世贸房地产、绿城[简介 新动态]中国、盛高置地等内房企在香港上市成功。

这一年的恒大地产,成立届满十年,刚刚进入“迈向国际、跨越发展”的第四个“三年计划”。当时的恒大还尚未进入行业前十,许家印只在华南小有名气,恒大被称为“华南五虎”之一。

这年的6月,恒大正式筹备上市。拿到9亿美元资金的恒大开始大举圈地。其用一年半的时间,从广州走向了22个城市。而万科扩展到29个城市,用了十年时间。

随着化扩张,恒大的土地储备也呈“几何级数增长”。截至2007年年底,恒大土地储备较之2006年增长九倍。大量的土地让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地产被骤然推至镁光灯下。

《 者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时关于恒大地产土地储备的一组数据曾被媒体广为乐道。“这个此前10年间累计销售面积只有200万平方米、2007年前9个月销售额只有23亿的地产商,却在2007年年底将土地储备升至4580万建筑平方米,成为内地‘房企之 ’。”

如此狂飙突进式的圈地速度正是许家印想要的。据称许在恒大内部倡导的就是“夸父精神”:以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来迎合市场出现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看到恒大的迅速“崛起”,一些媒体迫不及待地为恒大描绘了一幅风光无限的上市之路。

一则报道说,这家中国 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之一IPO后,中国富豪榜将会出现一个新名字。

IPO生不逢时

“拐点”在此时骤然出现,虽然仅一年之隔,但2008年的中国房地产已非2006年之风光模样。这年, 处于金融危机期,“敏感”的中国房地产随之迅速进入调整期。

2008年3月,恒大地产启动了全球路演并公开招股,市场对其估值高达1200亿至1300亿港元。这也意味着,恒大地产在港成功IPO后,许家印的身价可能在800亿港元左右,有望成为内地新首富。

但金融风暴让这场酝酿已久的上市蓝图化为泡影。国际基金开始惧怕因房地产风险引发的次贷危机令其血本无归。压低恒大招股价格成为大摩等 方的杀手锏。

同时港股恒生指数自2007年12月创下31000点纪录之后掉头直下,到3月13日恒大正式招股时,恒指已跌去了30%。恒大连续多日在香港媒体刊登整版广告,但期间港股一路急跌。3月20日,恒大地产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发布公告,宣布中止上市计划。

“当时我们在美国开了个会,中午时分,我决定暂停。”许家印曾说道,“我们本来想融资15亿美元,并且已经有了7亿至8亿美元的订单,但当时基金和一些机构 者的报价远低于恒大 询价3.5港元/股。”

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错误时间”引发的灾难。但事实上,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资本市场不再愿意为类似恒大这样的房地产发展模式买单。

为了上市,恒大铺开了一个巨大的摊子。恒大原本计划用募集到的资金来满足其巨量土地储备中尚未支付的出让金和现有项目投入,以及缓解高负债压力。对其整个计划而言,这是 终变现的 重要一步:大肆举债—圈地—快速上市—获取资金—还债和进行房产开发,但现在,这条看上去如此 的资金链却中断了。

让资本市场出现如此不良反应,并给予恒大更为致命一击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10年高速增长的 期后,终于被宏观调控之手勒紧了缰绳。那些以类似模式博得资本市场追捧的中国房地产商在2007年制造了“举债囤地”的神话,但机会之窗恰在恒大上市之时关闭了。据说恒大当时的资金缺口高达120亿~150亿元。

恒大IPO的失败已成为业界公认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百日之内房地产企业必将发生剧变,并进入 的融资艰难期。”当年3月21日,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公开声称,“那些扩张过快的公司将有死掉的危险。”

当年,地产界“百日巨变”的预言甚嚣尘上,习惯于结果导向的很多中国人等着恒大倒下以佐证自己的预见性;而雄心勃勃的许家印,也被形容为“野心膨胀者”、“顺驰第二”,甚至一位“值得同情的人”。

恒大挑战800亿全年目标 启东项目即将入市

恒大强势反击香橼 上市公司反击做空者的样板

许家印2.5亿增持恒大 呼吁股东"打击造谣者"

恒大84 多空对决 中国房地产自卫反击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