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何兵:地域化的城市和城市的地域化

房天下  2012-04-05 17:16

[摘要] 2012年3月31日,第二届西南地域建筑文化沙龙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本次沙龙以“地域建筑文化与城市综合竞争力”为题,希望从政府、学界和业界不同层面,以西南地区主要城市为例,共同探讨地域建筑文化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促进作用。 四川省建筑设计院院副总建筑师、建筑规划所所长 何兵先生发表演讲。

搜房网讯 2012年3月31日,第二届西南地域建筑文化沙龙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本次沙龙以“地域建筑文化与城市综合竞争力”为题,希望从政府、学界和业界不同层面,以西南地区主要城市为例,共同探讨地域建筑文化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促进作用。四川省建筑设计院院副总建筑师、建筑规划所所长 何兵先生发表演讲。

今天我的题目是《地域化的城市和城市的地域化》,其实这个题目有点大,大家就把它当成社论,因为很可能还没有想清楚,也希望等一下大家多提一些想法。

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城市增长以量的扩张转变成以质为主,十二五规划也提到,未来城市如何创造高品质的社区来吸引高素质的人?重庆人口要从600万增加到 1200万,那么人从哪里来?这是亟待思考清楚的问题。

城市的识别性,归纳来看就是自然环境、开放空间、标志性建筑、夜景照明、视觉传达、氛围营造、人。从城市的制度、片区的尺度来说,关于城市的地域化另外一面就是国际化,对照指标不难发现,成都和重庆国际化的水准是比较接近,在都稍微靠后。比较接近的标志是产业发展,20%的电脑在成都生产,50%的芯片是在这里测试;重庆打造笔电基地,有三分之一的笔记本是在重庆生产。

目前,关于国际化的说法 多,但是地域化的说法 少。这个全球的在地化就是把全球化和地方化结合起来了。“在地化”对于一个城市来讲,不管是产业角度还是城市发展、建筑角度,其实跟建筑师的关系 大。

我们近期在做一些对人民南路综合整治项目,结合成都传统中轴线往北大概30度延伸,从这个案例来看,当时华西为什么选择四川、成都甚至为什么选择城南?这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我今天想讲的 重要的一点是把城市的昨天和今天如何融入在一起。如今,成都在建许多城市综合体,开发商邀请的审计师风格往往决定了这个城市的面貌。比如,苏式建筑,中国和苏联东西结合在一起。协信 是重庆开发商到成都的 个项目,开发商想复活一些苏式建筑的符号。

成都和重庆到底有什么区别?很多人说没有区别,其实还是有区别,无论城市管理还是思考方式都不一样。像重庆,跨江缆车在全 都是比较典型的。

后想讲几点建议,通过前面几个案例,不难发现成都和重庆有很多区别,有关部门在重视城市国际化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城市的地域化。国际化地域城市,这个名词才是城市发展需要的。当城市走向产业 的同时,既能有各自的特色,又能在产业上进行互补。在未来高铁开通以后,重庆和成都来去会很便捷,如果两个城市同质化,就没有想去了解的欲望了。希望以后,重庆和成都都变的越来越国际化,也越来越地域化。

杨宇振:消费社会中的文化制造与空间生产

张耘:研读建筑思想有助于文化多样性的传承

:深入研究“可持续发展”的建筑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