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张耘:研读建筑思想有助于文化多样性的传承

房天下  2012-04-05 17:03

[摘要] 2012年3月31日,第二届西南地域建筑文化沙龙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本次沙龙以“地域建筑文化与城市综合竞争力”为题,以西南地区主要城市为例,共同探讨地域建筑文化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促进作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地域建筑与文化研究院秘书长、《建筑与文化》杂志执行主编张耘先生发表了演讲。

搜房网讯 2012年3月31日,第二届西南地域建筑文化沙龙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本次沙龙以“地域建筑文化与城市综合竞争力”为题,希望从政府、学界和业界不同层面,以西南地区主要城市为例,共同探讨地域建筑文化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促进作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地域建筑与文化研究院秘书长、《建筑与文化》杂志执行主编张耘先生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录:

一年以前,四川省建筑设计院和我们共同参与发起了西南西南地域建筑文化沙龙,这个沙龙活动今天有很多老面孔,也有更多的新面孔,我感觉 高兴,更多的是大量的年轻的学生,表明我们的产业后继有人。

上一届沙龙在政府、高校和设计单位的支持下,不仅完成了对应的专题讨论,更重要的是会议以后,在《建筑与文化》杂志后续刊物中做了系统的深入报道。在各个地区,杂志的覆盖面是,其中有接近4000份是通过文化部专门送到各个政府以及部门领导手里面。希望通过一些有影响力的领导,跟我们的企业家、规划师共同关注建筑文化与城市综合竞争力。

作为城市空间和城市风貌,建筑往往是一个城市身份 直观的名片。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建筑已不再是单纯满足人们对空间诉求的载体,更是人们展示文化和品质内涵的重要方式之一。我们对建筑内在的思想文化关注,不仅有助于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更有助于文化多样性的传承。位于重庆,无论是文化、民族还是建筑地域风貌,历来都是中国文化 具有魅力和特色的地区。多年来,政府、学界、各界机构都积极通过建筑设计,规划布局等在城市进化过程中,延续特色文化。

2011年西南地域建筑文化沙龙活动得到了各地区多家设计院的支持,在这个基础上,大家成立了中国地域建筑文化研究院。我们希望借助沙龙的形式,能够成政府、学界和业界不同的层面,以西南地区为主要城市平台,共同探讨地域建筑文化对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都起到促进作用和积极作用。

人大代表主题访谈: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米瑞蓉:光环背后的温暖 沉稳之下的真实

郭洁:一切以善为出发点 生活就会成功幸福

刘淇:"幸福"是从内心向外散发的一种荣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