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楼市焦聚之房产税 今年全国或许推广

财经日报  2012-03-09 18:56

[摘要]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要“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要“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在“两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他们的试点经验,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已有的上海和重庆的试点经验已经为房产税的推开创造了一定的条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代表团分组讨论中表示,试点一年的重庆房产税效果 好,建议向推广。他介绍说,房产税实施一年来,重庆征收了约1亿元的税,包括3000多套别墅、6000多套 ,缴税率达到97%,也就是说,该征收房产税的97%成功征收。

黄奇帆表示,通过征收房产税,重庆的高档房买卖大幅下降,中低档房产买卖则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好的市场导向,说明重庆为探索房产税是有效的、成功的。

各种迹象表明,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已“箭在弦上”,推广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业内人士预计,新增的试点城市将可能出现在沿海发达地区一些商品房 价值高、房价涨幅依然较快,需要房产税配合限购政策同步施行的城市。

有关人士指出,2012年将可能有更多的一二线城市征收房地产税,待到房地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之时,也是限购令退出市场之时。

不少专家也认为,限购令作为一种临时举措,难以长年累月地推行,房产税一方面可以使调控常态化,另外长远来看也可以起到替代土地财政的作用。

不过,或许是为了试点更加顺利,不论是上海还是重庆,其征税的数额和征收面等都比较小,其对房地产市场所起的作用仍较为有限。不少专家都对记者表示,目前试点城市楼市的下调是由限购、限贷等多种因素叠加做形成的,很难明晰房产税究竟起到了多大作用。

而且,房产税要全面推广也面临着一定的障碍。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对媒体表示,推行房产税的 障碍在于既得利益者的阻挠。此外,征收房产税不能加重普通百姓的负担,而是有助于遏制投机需求,因而房产税征收标准和细则仍需完善。而个人信息未联网、不透明等问题亦有待解决。

事实上,房产税作为一种完善地方税制的举措,目前 重要的是先建立制度框架,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完善才可以发挥出其调控楼市的作用。

1-2月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0.5%

史玉柱约赌 健林:下半年房企日子仍然不好过

多房企2月销售业绩上升 A股地产板块表现突出

偿债高峰即将来临 房企新一轮融资计划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