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郴州 经适房曝质量问题 监管单位"没查到"

中广网  作者:杨钧天  2011-12-15 13:58

[摘要] 据报道,近日,中国之声追踪报道了湖南郴州 的经适房小区——惠泽园,接连出现质量问题,甚至有多户居民的楼板不得不砸掉重装。

据报道,近日,中国之声追踪报道了湖南郴州 的经适房小区——惠泽园,接连出现质量问题,甚至有多户居民的楼板不得不砸掉重装。

为何交付使用仅仅两年,就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记者调查发现,惠泽园小区的施工和验收,都在监理公司和政府建筑主管部门的监管之下,不过监管验收的效果可见一斑。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建筑竣工并投入使用,需要经过多个单位验收,合格之后,由参与验收的单位在《竣工验收报告》签字同意后才能投入使用,在《竣工验收报告》当中,隶属于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郴州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是签署同意的单位当中 代表政府的监管部门。

作为代表政府部门的 质量监管单位,是不是像于科长说的,监管单位只负责项目的抽查?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早在2004年,《郴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专门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交付使用前,必须由经济适用住房主管部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竣工综合验收,验收合格以后方可使用。

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三平律师认为,无论是国家现行法律法规还是郴州当地的相关规定,政府监管部门对于保障房的建筑质量绝不仅仅是抽查那么简单,不能仅仅监督施工单位,还要关注建筑质量本身:

赵三平:经济适用房建设本身就是一个政府项目,市政府为特定人群提供的,具有公益性质的保障型住房,而经济适用房竣工综合验收既是经济适用住房主管部门的权利,同时也是他们的义务,对于经济适用住房的质量问题,虽然说在规定当中开发商要承担 终责任,但作为负有管理监督验收职责的政府经济适用房的主管部门,他们的相应责任也是不能豁免的!

湖南郴州惠泽园经适房并不是“问题经适房”的个案,广西南宁的“在水一方”经适房百姓停水成为生活常态;武汉汉阳拦江路“翠微福苑”小区,业主未曾入住便已满楼裂纹。

沪首批经适房受理3.3万户申请 预计年底基本完成签约

哈尔滨经适房开工率达236.7% 7000余套房源出售

武汉经适房三年来“火爆”八户人争一套房

二手房计税价格明起调高 经适房房主排队转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