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配租 破解住房矛盾能否引发示范效应?

新华网  2011-11-14 12:46

[摘要] 作为北京公租房建设管理细则的配套文件,《北京市公租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1日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业内专家表示,公租房是解决我国住房供需矛盾的关键之举,也是此前长期被宏观调控忽视的领域。北京在全国领跑公租房配租办法,或将对其他城市通过公租房破解住房矛盾带来示范效应。

作为北京公租房建设管理细则的配套文件,《北京市公租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1日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业内专家表示,公租房是解决我国住房供需矛盾的关键之举,也是此前长期被宏观调控忽视的领域。北京在领跑公租房配租办法,或将对其他城市通过公租房破解住房矛盾带来示范效应。

北京市住建委1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北京市公租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该《办法》对申请资格、申请程序以及外地人申请条件等内容做了明确说明。

该《办法》明确三类人员有资格申请公租房。一是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的轮候家庭。二是符合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及年收入等特定限制性条件的本市城镇户籍人口。三是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能提供同期暂住证明、缴纳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的人员。

根据《办法》,保障房轮候家庭如果申请公租房,无需重新申请,只需持保障房的备案通知书,到原申请街道(乡镇)登记申请轮候配租公租房,轮候时间从原保障房备案登记的日期算起。其他符合住房面积、收入条件的京籍家庭,向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外省市来京工作人员,向工作单位所在街道(乡镇)住保部门提出申请。上述申请家庭,均为一个家庭只能承租一套公租房。

“北京出台的这个办法从看是比较领先的,不仅对化解当前房地产供需矛盾具有重大意义,对其他城市的公租房配租办法也具有引导和借鉴意义。”国内 地产评论人、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少锋说。

杨少锋认为,长期以来,公租房的重要作用被忽视了,这也是几年前宏观调控措施一直难以奏效的重要原因。“实际上公租房应该是保障性住房 的一块,至少应该占50%以上的比例。但过去这一块做得不好,使得 的人被迫挤入商品房市场,加剧了住宅供需市场矛盾的激化。可以说,在公租房制度真正建立起来之前,房价不可能真正下降。”

“这次北京公租房配租办法 的亮点在于把外地人纳入租房体系,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杨少锋说。他认为,此前的经适房、两限房都是以户籍为 、主要服务于本地居民的住房措施,外地人口不在其中。而这次公租房明确了把外地人口纳入租房体系,将对解决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矛盾带来好处。“实际上房地产市场矛盾越大的城市,往往是外来人口数量大的城市。如果北京只解决本地户籍人口的住房问题,即使全部解决了,也难以消除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因为北京有庞大的外来人口数量。而现在通过这个办法,补上了以前欠缺的一块。一旦建立起这个制度,将在真正解决住宅市场的供需矛盾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北京现在一个工薪族大约是5000元收入,但租一个过得去的房子租金就要2000多元。对于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中低收入者来说,仅目前市场上的房租一项就让他们倍感生活压力,使很多年轻人失去了选择工作和实现理想的机会。而公租房制度的逐步建立,对他们将是极大的帮助。”杨少锋说。

不过,此次征求意见的《办法》中未明确有资格申请公租房的外地人在京具体的工作年限。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次意见征求之后,或许将出台相应明确的规定。此外,北京公租房的租金价格体系还未出台,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确定公租房的系统管理办法更为重要,要把租房诚信体系引入公租房管理制度之中,把相关措施和办法尽早确立起来。

坚持经济适用原则 福建公开征集公租房设计方案

北京昌平明年建“迷你”公租房 使用面积15平米

2011杭州市本级公租房面市 每平米月租金13元

公租房坚持市场化操作 解决租金过高保障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