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多家房企拿地止步 地方土地财政或大幅下滑

中国网  2011-09-02 10:32

[摘要] 面对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多家房企开始收缩战线,有的甚至在下半年“断了拿地念头”,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或将使他们面临土地财政较去年大幅下滑的尴尬。

面对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多家房企开始收缩战线,有的甚至在下半年“断了拿地念头”,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或将使他们面临土地财政较去年大幅下滑的尴尬。

地产中国

网 获悉,恒大地产、中信地产决定在下半年暂缓拿地。有接近恒大地产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恒大地产上半年拿地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的日子恐怕将不再拿地。事实证明,今年上半年恒大销售面积已达611.7万平方米,在建面积3163万平方米,两项指标均为 。同时,恒大地产的2011年半年报也显示,截至6月底,恒大的土地储备达1.35亿平方米,较2010年年报披露的9600万平方米再增4000余平米,属国内拥有土地储备 多的房企,这些更加佐证了恒大不再拿地并非空穴来风。

中信地产内部人士透露,下半年除了再关注此前失之交臂的北京CBD核心区Z11地块之外,不再涉足其他地块。

事实上,除了恒大、中信之外,更有房企公开表示下半年“断了拿地念头”。8月31日,嘉华(中国) 有限公司(嘉华 )副董事谷文胜向媒体坦言,2011年对于嘉华 而言是个休整的年份,面对接踵而至的调控,嘉华 计划的应对策略将是“促销售、缓拿地,广积粮”。对于这个策略的执行效果,谷文胜直言不讳,自去年年初拿下朱家角地块之后,嘉华 在上海的土地市场基本没有再出手,以目前形势来看,“基本已经断了拿地的念头。”

而建业也表达了对拿地不太感冒的意向。8月29日,建业地产于香港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其 执行官 天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全年买地资金大概47亿,上半年已购29亿,下半年18亿可买可不买。

至此,国内已有4家房地产公司选择了收缩战线,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仅仅是显露在明处的房企,暗地里“停摆”者应不在少数。毕竟,房企拿地布局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政策变化快,这应是众多开发商谨慎拿地、选择观望的根本原因。

对此,北京高策房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接受地产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只有基于以下三点认识的企业才会继续拿地:一、未来半年企业的销售会有很理想的回款;二、半年之内政府的调控会放松;三、放松后的市场会像09年一样的复苏和强劲反弹。但是,“有这样想法的企业,我们可以称之为‘熊猫’。”

李国平的“熊猫”论自然是笑谈,但若真如李国平所言,今年拿地的企业稀有到“熊猫”的程度,那么 为尴尬的将是地方政府。以北京为例,截至今年8月,北京共成交土地157宗,土地出让金合计约672亿元,同比去年前8月的720.5亿元下降约7%,只相当于2010年全年出让金的四成。显而易见,今年供地还远未完成,如果房企买地计划停摆,那么地方政府再推多少地块都是无用功,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意味着土地财政将比去年大幅下滑。

目前,土地流拍现象有增无减,如果房企止步拿地持续发酵,那么“流拍”或将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常态。

恒大地产拿地快速开发 现金楼充足不是问题

8月开发商拿地谨慎 上海市土地市场延续温和

万科有意下半年多拿地 主攻方向侧重一线城市

保利地产7月份销售额50.6亿 拿地节奏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