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上市房企负债存货双激增 房价下行或小步慢跑

证券之星网  2011-09-01 21:39

[摘要] 在楼市调控影响下,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和存货双双激增。上半年,上市房企存货、负债均超万亿元,同比上涨39%。

在楼市调控影响下,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和存货双双激增。上半年,上市房企存货、负债均超万亿元,同比上涨39%。业内人士认为,9月楼市交易量反弹与价格下跌同时出现是大概率事件,但开发商资金面相对好于2008年,房价将随推盘释放小幅下行,四季度将出现房价环比负增长,而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调整,预期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步入缓慢的上行通道。

从中报数据来

看,124家上市房企销售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强者恒强之势越发显现。上半年,全部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1454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招保万金”营业收入为484.3亿元,占到三成。同时,全部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04.7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招保万金”占据了近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受楼市限购政策影响,企业整体资金状况较年初继续恶化。截至8月31日,存货1.03万亿元,同比增长39%;总负债1.1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大多数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其中,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大。

来自莫尼塔的9月地产开发商调研显示,开发商对9月楼市交易量环比回升的一致性预期 强,其中供给增长与价格调整同时带来需求的恢复性反弹是主要原因。而对交易量反弹的预期使得开发商对现金流状况的判断略有好转,但仍然有一半以上的受访开发商的现金流水平环比在进一步变差。

尽管现金流在恶化,库存加速增长,价格调整是大势所趋,但是,在中金公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白宏炜看来,目前上市房企77%平均净负债率要好于2008年的高峰值86%,开发商短期资金压力小,在手现金多,应对调整空间足,因此,主动 调整动力远不如2008年,价格下行将小步慢跑。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认为,流动性对楼市影响较大,M1(狭义货币供应量)可被视为是楼市的先行指标,M1增幅持续下降且低位运行,能够直接促使楼市降温。预期今年四季度货币政策将出现局部松动,对于楼市的利空影响也会随之衰减。

他预计,四季度M1增幅触底,按此推算,9月或四季度,将出现房价环比负增长。在M1增幅触底回升后5至6个月左右,也即明年二季度或三季度,房价同比增幅可能触底,明年上半年,环比增幅可能触底。房价在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调整后,预期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步入缓慢的上行通道。

业绩下滑"挖矿自救"127家上市房企近两成涉矿

报告显示:三大开发商营业总额占上市房企19%

上市房企集体争当“矿主”不盖房子改挖石头

在港上市房企爆出减价战 内地客炒楼亏千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