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川空置房无“特权” 或须全额缴纳物业费

成都商报  2011-07-13 09:22

[摘要] 省法制办认为:尽管国内有部分省市实行“打折制”,但物业服务毕竟不可分割,不会因入住率的降低而减少工作量。而且,现实操作中物业费征收难一直比较突出,若再给予打折的“特权”,恐将引发负面效应。

《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获省政府原则通过,月底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草案三大焦点

空置房物业费须全额缴纳

省法制办认为:尽管国内有部分省市实行“打折制”,但物业服务毕竟不可分割,不会因入住率的降低而减少工作量。而且,现实操作中物业费征收难一直比较突出,若再给予打折的“特权”,恐将引发负面效应。

小区车位外租不能超半年

草案采纳原因:外租的车位并不属于业主共有部分,产权实际上在开发商手中,业主支配不了。可考虑到业主的现实需求,认为有必要约定一个租期,6个月的期限长短适中,对合同双方都具备相当弹性。

删除行业自律方面的条款

草案曾有专门一节涉及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业自律,要求物业管理社团建立行业协调、激励和惩戒等机制。目前相关条款均被删除,省法制办解释:社团并没有 执法权,因此无权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类似处罚。

备受关注的《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昨日获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早前饱受争议的空置房物业费能否打折问题,草案目前的态度是不考虑打折,而小区车位外租的期限也被明确限定在6个月以内。按照程序,这部草案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并在本月27~29日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接受 次审议,因此各项规定还有再度修改的可能。

四川尚无针对物业管理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因此若该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填补该立法空白。

空置房物业费

16名听证代表 就有10人反对打折

此前的征求意见阶段,空置房物业费如何收取引发大家激烈讨论。成都商报记者获知, 新版的草案拟规定物业费按不同物业的使用性质和特点实行不同价格标准,其中普通住宅类实 府指导价,其他物业实行市场调节价。对于前者,市、县(区)价格主管部门将会同房管部门,根据物业种类、服务内容、服务等级和物价指数变动等情况,制定相应的基准价和浮动幅度。而且,同期交付、同一物业类型、同一档次的物业服务收费,应按同一标准收取。成都商报记者向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咨询后获知,“其他物业”所指为豪宅,除此以外的大多住宅都属于普通类,加之强调了收费的“同一标准”,实际上暗含了空置房也需足额缴纳物业费的立法精神。

今年3月22日,省法制办、省住建厅就该条例召开立法听证会,空置房物业费标准被起草者列为重点议题之一,当时的考虑是要斟酌未入住业主打折缴费是否具备合理性。结果,当日出席会议的16名听证代表中10人反对打折,仅两名身为律师的代表表示支持。 终草案采纳了大多数代表的意见。

尽管国内有部分省市实行“打折制”,但省法制办认为,物业服务毕竟不可分割,不会因入住率的降低而减少工作量。而且,现实操作中物业费征收难一直比较突出,若再给予打折的“特权”,恐将引发负面效应。

当然,草案留有协议的空间,拟规定具体收费标准由业主与物管公司在合同中约定,但必须根据相关部门制定的基准价和浮动幅度。至于对空置房做出“减半缴纳”规定的《四川省城市住宅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省法制办将考虑对这个12年前出台的文件进行审查处理,结局可能是废止或失效。

空置房没有“特权”或须全额缴纳物业管理费

日本专家:中国8000万套空置房用于投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