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房价调控定定基调 各地分别弹出降调和升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03 08:39

[摘要] 日前,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就楼市调控、房价等备受关注的问题与网友互动。倪虹表示,现阶段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与目标可以概括为“三基本、两协调、一严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日前,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就楼市调控、房价等备受关注的问题与网友互动。倪虹表示,现阶段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与目标可以概括为“三基本、两协调、一严控”。其具体表现为:供需保持基本平衡、结构保持基本合理、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住宅产业发展相协调,严格控制投机 型需求。

住建部方面总结认为:针对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现象,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成果尚需巩固。

“三基本”要求的是供需、结构和价格;“两协调”

说的是整个社会发展和局部的住宅产业发展;“严控”的对象是投机型需求,说白了就是要打击楼市投机分子。

“基本”和“协调”,从词性上就能感受到一种中性和稳妥。结合“三基本”要求,不难看出,当下宏观政策要的就是稳中求胜。

三基本两协调:一边“降调”一边“升调”

前段时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国务院 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具体措施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让政策公开透明化,争取社会认同感。今年公布的“新国八条”规定:2011年各城市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公布。

作为首都北京明确提出唱“降调”,公布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

而广、上、深及40多个重点城市基本在打太极,有的未提到具体目标数字,只是笼统地表示“会与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而像郑州、太原、济南、西安、海口等一些省会城市,今年年初设定的GDP增幅预期大都在10%左右浮动。

可以说,在政策执行力度上,地方和 一边唱升调,一边唱降调,共同谱出了今年房价虚虚实实的五线谱。10%的波动,也印证了住建部“三基本两协调”里的中性和稳妥。

一严控:限购令仍将发挥猛药作用

北京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曾通过媒体明确表示:北京“限购令”将继续执行。他向公众解释,限购令是在一个特殊时期,针对 、投机性过热、供求失衡采取的一项特殊政策。只要是 、投机性需求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稳定构成严重冲击,或是潜在冲击,对房价的稳定可能构成消极影响,那么这个政策就将持续和坚持,不能任由房地产市场价格大起大落。

4月份的陆家嘴(14.63,-0.05,-0.34%)金融论坛上,银监会 厅副主任杨少俊公开表明地方商业银行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策房贷首付款比例。加上目前北京有些银行已自主决定把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自此首套房二套房一块“被开刀”,猛药疗市,或许有“一刀切”的误判,但无疑对楼市投机的确有一定遏止作用。

民众普遍乐观行家谨慎观望

“今年差不多是时候了。”来京工作5年多的崔浩然告诉记者,他 近正在比较燕郊和通州几个楼盘,终于决定把买房提上日程了。崔浩然是湖北人,现在一家商贸公司工作。因这几年经历了北京楼市的几多起落,也几次错失了出手机会。每次都被 和地方出台的楼市新政策弄得心情跌宕,在对市场动向观望两年后,这次他很肯定自己的判断——“该稳下来降了”,所以“要好好看看盘”。

“这次调控政府态度很清楚,不会让房价再涨了。”北京一家 机构的吴老师很肯定地说。她很有耐心,观望楼市3年,想找个 点把自己从长辈过世那会儿继承过来的一套87平方米的房子卖掉。她认为今年的调控举措已经多项“创造了历史”,应该达到了房价的拐点,所以想乘着调控的大规模效应还未显现前出手。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 表示,北京调控目标首提“”,与其他城市的调控目标有明显区别,和市场的调控期望比较契合,所以预计会“对市场的积极影响更加明显”。

目前北京新房市场新开盘均价上并没出现明显波动,既不涨也不降。如果此次调控目标出台后一定时间内调控效果未达到理想状态,政府再次加码可能将会成为一种必然,所以还需“谨慎观望”。

“我爱我家”一位分析师认为,目前银根收紧,房企有资金回收压力,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一直居高不下,新建住宅供求失衡有些加剧。他表示,未来几个月要让房价真的下降“执行起来压力很大”,可能更多的是“及时销售”和“加大促销力度”而已。

调控措施应常态化

国家统计局5月中旬的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4月份环比价格涨幅均小于1%,涨幅比3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6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比3月份增加了1个;价格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2个,比3月份增加了6个。4月份,同比价格涨幅在5%以内的城市有29个,比3月份增加了3个。有涨有跌,基本符合住建部中性、稳妥的预期。

只是这“三个基本”、“两个协调”再加“一个严控”多多少少有些喊口号的嫌疑。专业人士表示,只有调控措施常态化、亲民化、具体化,改变公众眼中已经形成的一贯“调控之后必有放松”的心理预期模式,才能真正平衡房地产市场。

只有调控措施常态化只有调控措施常态化、亲民化亲民化、具体化才能真正平衡房地产市场具体化才能真正平衡房地产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