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经济学家李稻葵:提高个税起征点是恶化收入差距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19 15:32

[摘要] 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受某银行东莞分行邀请,来莞把脉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为莞企如何在目前混乱的国际经济形势中抓住机遇支招。

(来源:东莞时报)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受某银行东莞分行邀请,来莞把脉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为莞企如何在目前混乱的国际经济形势中抓住机遇支招。

李稻葵认为,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货币政策会慎而又慎。国家应该放宽个人到国外 的政策,以减轻热钱的压力。“一个中国 者每带走100万美元到国外去 ,就能解决650万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谈国际金融格局

发达国家的信用在降低

李稻葵用一个“乱”字来形容当前的国际金融格局。

他认为,目前,整个发达国家的信用在降低,具体表现在国债占该国GDP的100%,远远高出发达国家自己设定的底线60%。“美国国债是3A级的,现在已经面临被降级的危险,希腊的国债直接被降到 级别以下。而且发达国家的信用还会继续下降, 终可能出现希腊、西班牙违约的情况。”

李稻葵看来,从大处着眼,发达国家经济将混乱相当长的时间,德国、澳大利亚除外。

而这混乱 根本的原因在于采取过高的福利政策,大多数发达国家60%~70%的财政支出是用在老百姓的福利上,包括退休金、养老金、老年人医疗补助等,而这些福利又不可能压缩。“发达国家只有通过一场革命,必须重新签订社会契约,与全民达成降低福利政策的共识。”

根据李稻葵的预测,不排除短期内美元会下降20%~30%的可能。如此一来,会有大量美元撤出美国,寻找新的 渠道,这批资金流入中国是大势所趋。他说:“我在国外经常碰到一些 者问如何 A股?”

谈国内经济趋势

未来5~10年,GDP增9%~9.5%

“未来5~10年,中国的GDP增长仍将保持9%~9.5%的增长 。”李稻葵向在场的东莞企业分析国内的经济形势时说。在他看来,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人均GDP不到5000美元,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也是GDP增长的要素。“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49%,与相应经济发展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城市化率还低11%。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落后,尤其是在农村,应对水灾、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医院、文化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还不到位。”

同样“涨”势逼人的,还有物价。今年CPI涨幅连续几个月破5%。但也有比较积极的迹象,今年的农业形势不错,原材料上涨的态势将有所放缓,年内CPI有希望控制在4%。

谈个税改革

将起征点跟家庭负担挂钩,不要一刀切

“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其实是恶化收入差距,适得其反。”提到个税,李稻葵认为目前的个税政策,容易激起企业家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

他认为,当前对个人的税制过于简单,个人所得税变成了工资税。他认为应该将个人的工资所得、资本分红(如租金、资本 所得,如果是负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税)以及其他 收入捆绑在一起征税。在捆绑征税的同时,还应该将起征点跟家庭负担挂钩,不应该像现在一样一刀切。“个人所得税改革应该先有试点,等试点成功之后再全面调整。”李稻葵说。

谈房地产行业

今年房地产行业将出现转折点

李稻葵认为,2011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转折点,国家通过限购这种极端方式给房地产降温,房地产市场格局将会有所改变。“房地产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如果是经济问题,那只是银行房贷问题,银行有自己的房贷限制,影响并不大。房价上涨已经成为社会问题,许多年轻人买不起房。只有当老百姓认为 房地产没有多大的 时,楼市才能真正降温。”

他提醒在座的房地产企业家:“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创新一些经营模式,比如与政府合作,长期持有一些物业。”

人物名片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 经济研究 (CCWE)主任。清华大学管理学学士(1985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92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