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房地产不良贷款率达1.26% 4月或密集调控

北京日报  2011-03-30 08:47

[摘要] 银监会在昨日发布的2010年报中公布,2010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336亿元,比年初减少732亿元,不良贷款率1.13%。其中,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439.8亿元人民币,不良率1.26%。数据显示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但仍存在着中长期贷款集中、融资平台贷款清理任务艰巨等六大风险。

银监会在昨日发布的2010年报中公布,2010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336亿元,比年初减少732亿元,不良贷款率1.13%。其中,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439.8亿元人民币,不良率1.26%。数据显示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但仍存在着中长期贷款集中、融资平台贷款清理任务艰巨等六大风险。

银监会年报指出,近两年,为应对金融危机,信贷投放力度较大。2009年、2010年分别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7.95万亿元。面对贷款规模和业务量在短期内的快速增长,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管理粗放、贷款“三查”不到位等问题多有发生。同时,贷款中长期化趋势日益明显,部分中长期贷款行业集中度高、整借整还风险突出。

年报中提到,由于深层次原因,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还在增加。其中,土地储备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是风险防控的关键领域。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将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房贷政策,限制 和投机性购房。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本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9.3亿元,不良率0.85%,这一比例在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银行业存在的另一大风险来自融资平台贷款。年报指出,各地融资平台贷款由于贷款总额高、涉及面广、结构复杂、清理和化解任务艰巨,新一轮 冲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值得关注。

“银监会将采用多种审慎监管工具,大力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制定信贷投放计划、适当降低规模和业绩指标考核权重,从内在机制上遏制盲目扩张,防止‘冲时点’等不审慎行为造成贷款异常波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为防范金融机构利用高息揽储等违规行为“冲时点”,今年将落实月度日均存贷款监测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流动性和融资来源稳定性的管理。也就是说,每月 后几天的银行存款数字不再成为考量存贷比的惟一指标。

2008-2010年金融机构月均新增贷款量与季度GDP环比折年率

信贷投放“推进器”作用明显

昨日发布的银监会2010年报中 发布了一份信贷投放与GDP增长“关系图”。其中显示,当我国GDP增长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徘徊在4%左右的“谷底”时,2009年1季度的1.5万亿元超量信贷投放起到了决定性的促进作用,当年第2季度GDP增长率便迅猛蹿升至18%。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向好,贷款投放已从超量逐步回归常态。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同比增长19.9%。贷款总体呈回落态势,基本实现平稳有序投放。(记者沈衍琪)

相关阅读

资金面宽松超预期 4月或密集调控 银监会将严查房贷

29日,在央行动用1990亿元央票与正回购后,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净回笼提前成为现实。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刚刚上调,央行动用数量型工具回收冗余货币的意图愈发明显。

作为主要的数量型工具,公开市场业务与准备金率有着交替使用的“传统”。为缓和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流动性造成的冲击,央行通常会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逆向的投放操作,但3月公开市场恢复回笼能力以来,央行却打破“常规”,在上调准备金率的前后,同时在公开市场持续开展净回笼操作。

央行之所以未按“常规”出牌,应该是由于银行系统流动性宽裕程度超乎预期。事实上,尽管去年11月以来准备金率经历六次上调,但长达十六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同时也在缓释数量紧缩的效果,加上春节后现金回库、外部资金流入及紧缩信贷拉大存贷差水平,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得以迅速回升。

在央行集中回收流动性的同时,货币市场利率低位徘徊是银行“钱袋子”充裕的 例证。29日,面对公开市场大举回笼资金的状况,当日银行间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报2.1346%,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6基点。当前R007利率水平已低于过去一年均值。数据显示,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超过9000亿元。无论是从回收冗余货币,还是从冲销到期流动性的角度看,未来一段时间数量型工具都需保持高压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公开市场操作重回正轨,有助于缓解过度依赖准备金工具的状况,但面对超预期充裕的资金面,预计央行将继续使用公开市场操作与准备金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4月准备金率仍存上调可能。另外,由于3月CPI涨幅可能破“5”,4月也被视为再次加息的敏感窗口。由此来看,4月可能再现密集调控。 公开市场操作强势回归 央行单日回笼近2000亿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俨然已经成为流动性管理的主力军。990亿元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创下逾一年新高,加之10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再次提前实现净回笼。

不过,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开市场提前实现净回笼对资金面影响甚微,银行体系流动性仍显充裕。同时因市场预期3月份CPI数据将创出年内新高,目前的政策真空期下,债市观望气氛加重。

农行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指出,通货膨胀压力不容低估,利率有必要再度上调。

1年期央票量增价平

公告显示,央行周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99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连续第三周增加,且较上周的500亿元环比增加近一倍,并创下自去年3月17日以来的逾一年新高。

此前,因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严重,央票发行不畅,发行量一直徘徊在地量象征性水平。但进入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利差倒挂的格局逐步缓解并出现正利差,发行受阻的掣肘因素已消,加之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充裕,因此央票对机构的吸引力较此前大幅提振。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对记者表示,央票需求比前一段时间有所好转。“银行资金面还是比较宽裕,贷款放不出去,就会有配置其他资产的需求。对央票的需求不错,但 率很难有明显提升,上行动能有限。”

根据央行公告,该1年期央票的发行 率持平于3.1992%,高于二级市场水平约2个基点。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 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 新 率为3.1826%。“利率持平,说明市场整体流动性变化不大,相对宽松。”李珊珊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