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从144元廉租房与1万元公租房看安居保障房建设

CRI透视中国  2011-03-17 07:40

[摘要]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中国目前的保障性住房分为两种,一种是租,一种是售。“售”的方面存在安居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等。“租”的方面有公租房和廉租房,这两者的区别是,公租房面对的是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而廉租房针对的是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记者徐艳清周义刘轶瑶):2011年3月,中国国家电视台播发了一则新闻引发了社会热议。中国东北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民李大权一家住进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房子都是装修好的。30多平方米的房子让李大权很满足。

“这房子房租 ,一年144块钱。”

算下来,李大权一家住的廉租房每个月租金只有12元人民币,也就是一个盒饭的价钱。这可以看作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缩影。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中国目前的保障性住房分为两种,一种是租,一种是售。“售”的方面存在安居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等。“租”的方面有公租房和廉租房,这两者的区别是,公租房面对的是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而廉租房针对的是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中国西部重庆市是 个配租公租房的城市,也是保障房建设走在前列的城市。一年一万元左右的公租房吸引了众多申请者。3月2日晚,重庆市共有15281套公租房 公开摇号配租,房源与申请人的比例是1:1.46。摇中号的申请人将从4月开始陆续住进公租房小区。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将保障房建设列为“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 条。

“今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抓紧建立保障性住房使用、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提高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保证符合条件的家庭受益。”

过去一年,中国 明确当年应完成的保障房建设数量580万套,实际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根据部署,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是今年的目标,未来五年内则将建设3500万套。

保障性住房“看起来很美”,背后却需要政府付出极大的努力。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看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需要三个条件来保障:

“一个是土地供应要有保证,没有地的话,房子没处建。再有一个是资金的保障,因为这么大的工程量,一定要有巨大的资金投入和支持。第三个就是生产能力的保障,比如我们的建筑材料,我们的施工机械、施工人员,就是说我们有能力在一定时间内去完成这么大的工程量。”

保障性住房的融资量 大,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为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算了一笔帐。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估算,按照比较保守的每套保障性住房7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的建筑成本是2000块钱的话,也需要1.4万亿元的融资量。”

1.4万亿正是今年中国保障房 的额度。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的介绍,本年度这笔钱的来源主要为两部分。

“有8000多亿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被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的努力来筹集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 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

目前,保障房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为: 财政拨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中划拨款项共占总投入的30%。相关机构预测,完成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至少为5000亿元。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建议采取 政府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

“当前为保障房融资的主要来源我希望是 政府代地方政府发行 公债,因为通过这个方式可以 地让地方政府比较公开地运行(融资过程)。这笔账我希望经过若干年以后逐步转为地方债。一旦变成地方公债,债务的持有者就有动力监督地方政府的运行,同时也能够帮助地方政府在未来需要提高保障房租金的时候也有比较好的理由。它(可以)说,我是面对债务的持有者,我必须要平衡,否则地方政府的信用就要破产了。”

由于保障房的利润空间仅为5%左右,利润率与商品房相比 低,目前建设以国企开发为主。三家国企开发商——招商、保利、金地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保障房建设项目。而作为民营房企“领头羊”的万科集团,在保障房建设方面也起到了带头作用。很多开发商承建保障房意在“政府公关”,希望在下一步拿地时,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

而从土地的角度来说,在提出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计划后,国务院还提出了比以往更加具体的用地供应管理目标,强调在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中,要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中国国土资源部决定今年对落实保障房用地实行“责任制”,12月底前未完成任务的地方领导将被追究责任。国土部部长徐绍史称,1000万套保障房土地供应计划3月内就能制定完成,且在土地年度计划中全部单独列出。

保障房分配的公开、透明也受到各界强烈关注。以重庆公租房 配租为例,3月2号的摇号配租现场,邀请了市监察局工作人员、30名申请人代表以及计算机专家、新闻媒体记者等现场监督,市公证处还全程进行了公证。摇号配租时,采取电子摇号方式进行,以每一个公租房小区的一种户型为基本的摇号单位,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和待配租的房源进行随机匹配。申请者代表刘放在接受重庆电视台采访时表示:

“准备得充分,程序一环扣一环的合法,程序的公正性,程序每一步的进行都是 规范。”

中国政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保障房覆盖率仍然不高,未来任重道远。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董事长于炼表示: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保障房覆盖率还不到8%,说明什么呢?我们还有92%的被保障的空间依然存在。即便是‘十二五’期间我们能如愿完成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我们的保障覆盖率也仍然局限在20%。”

目前,中国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对保障性住房立法的讨论已经相对成熟,建议尽快进行住房保障立法,为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法制保证。在今年1000万套、五年内3500万套保障房轰轰烈烈建设的同时,规范的法律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首批公租房发钥匙 两居室租金低于2000元

评论:公租房租金如何定价才算合理?

首批公租房项目6月底前预租 保障房盈利模式探索

福州今年建保障性住房58430套 公租房10000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