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一企业伪造公文骗地被查 牵出大腕任志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23 09:30

[摘要] 8月19日,国土资源部对外通报了7宗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其中,陕西省西安市立丰御海置业公司以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一事尤为引人关注,因为该公司于2007年做此举动时,控股股东正是地产界大腕任志强旗下的华远地产控股子公司华远置业。

新一轮土地“整风运动”,牵出地产大腕任志强。

8月19日,国土资源部对外通报了7宗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其中,陕西省西安市立丰御海置业公司以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一事尤为引人关注,因为该公司于2007年做此举动时,控股股东正是地产界大腕任志强旗下的华远地产控股子公司华远置业。

任志强与此案有无关联?如有关联,将受到怎样的处罚?这些疑问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土地案例牵出任志强

国土资源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07年,在办理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的相关用地手续时,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使用了伪造的有关批准文件和补办出让手续许可证,顺利从政府相关部门得到了相关用地手续。

此外,该公司还对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进行了变更登记。公司通过伪造公文,将政府批准转让土地的建筑面积,从10万平方米魔术般地转变为26万平方米,涉嫌伪造国家公文和侵占国家土地 。

西安市工商局网站上的公司登记资料显示,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20日,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及配套服务。

根据华远地产的公开信息,2007年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时,任志强旗下华远地产的控股子公司华远置业是其控股股东,占该公司80%的股权。换句话说,2007年违规时,任志强可以说是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的幕后大老板。

以零溢价率蹊跷转让

不过有点奇怪的是,华远地产2009年年报显示,去年12月,华远置业将其手中持有的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以1200万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了一家名为立丰(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因为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华远置业此时以12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80%的股权,溢价率为零。

为何华远置业此时如此急于以零溢价率的水平,转让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这让人疑惑不已。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时正值国土资源局加紧对土地出让市场进行整顿调查的敏感时期。

这笔交易的另一个可疑之处在于,股权转让完成后,双方又协议规定,交易完成后,立丰(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手中持有的80%的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质押回了华远置业。

此举又是什么意思?这更让人疑惑。任志强及秘书未联系上因为该地块在办理土地相关手续时涉嫌违法,根据《土地管理法》等法规的规定,目前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已依法解除了该项目的土地出让合同,并注销该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证。

目前,任志强及华远地产仍未对此事作出过任何回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