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排上队不一定能买到 西安市民热捧经适房

西安晚报  作者:蔺荣梅  2010-08-12 23:38

前不久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发展及下半年预警报告会”中,“西安市场观望情绪较浓,自5月份开始销售量逐步下滑……”“预计下半年西安商品房成交量将继续下降,楼市观望情绪或将加剧”的消息刚刚曝出,记者采访中却发现市场上经济适用房项目房源却异常紧张,几乎“一房难求”。每日前往西安市房管局经适房资格审核处咨询、交表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

排上队不一定能买到房

“我们领到资格审核表都有小半年时间了,可到现在也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几家中意的楼盘都没房了”。日前,正在四处打探经济适用房的西安市民马女士向记者诉说她家“买房难”的遭遇。据她讲,她早先看中了南郊一个经适房楼盘,可等他们在房管局通过了审核,拿到审核表的时候,楼盘工作人员却告知他们房子卖完了,他们只好再找新盘,现在好几个月过去了也没找到中意的房子。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经适房楼盘,发现果然如马女士所言,“想要买套合适的经适房 难”。记者先来到昆明路附近的天朗莱茵小镇,天朗地产策划经理赵光告诉记者,他们楼盘要到两月后才能真正开盘,但前期了解的客户 多,每天 少接待20组。记者还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几家楼盘,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来得太迟了”、“我们开盘一周后就买光了”。珠江新城的置业顾问直言不讳“没房”,虽然后期还有新房源推出,但对于开盘时间、价格她均表示“不清楚”。鸿基新城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在售的房子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全部 ,目前即将上市的楼盘可能要等到明年年初,价格和具体的开盘时间目前都是“未定”。

资格审核程序被迫延长

和许多买不到合适经适房的消费者焦急的心情相似的是许多等不到经适房购买资格审核通过的消费者。周二上午,记者在市房管局一楼大厅经适房资格审核处看到,20多位拿着各种复印件、证明资料的市民将咨询台团团“围”住,有人忙着填表,有人不停的咨询,还有不断的市民前来登记、交表,两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急死人了,我们的审核表和相关资料都交上去一个月了,咋到现在也没通过审核?”一位市民透过他的大嗓门传递急躁的心情。

西安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正常程序,在 的资料都齐全且合格的情况下,一户审核基本在40天左右的时间就能通过,但目前西安市约有3000余户家庭正在等候审核,审核表积压的太多导致资格审核的进程被拖慢, 少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另外据他透露,西安市通过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审核但无房可买的家庭约有4800户。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经济适用房新开工面积118.7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92.22万平方米。而且自2006年以来,西安市每年平均建成并向市场投放经济适用住房在150万平方米以上。那么,为什么还是会有这么多通过资格审核的家庭无房可买。这位工作人员分析说,经适房并不是房源少,而是许多经适房一开盘 多一周就被抢空了,这是因为经适房和商品房的差价太大所致。他分析说,2006年西安的经适房卖的并不好,因为那时它和商品房的差价 并不明显,但是近几个月西安市普通住宅均价在6000元/平方米左右,而目前西安经适房的均价基本在3000—3200元/平方米左右,两三千元的差价,让许多消费者将购买意愿转向经适房,造成目前房源显得紧缺、审核程序慢的现象。

经适房退市为时尚早

就在眼下经适房销售火爆的同时,历来曝光不断的经适房问题再度裸露出来。一边是供不应求,一边是一些经适房小区内豪车扎堆、经适房变豪宅、出租、买卖等现象屡见报端,使得争吵了很久的“经适房该不该退出历史舞台”话题一触即发,再次引发口水战,“经适房已不是昨日那个纯粹的经适房了”。

建议经适房“下课”的业内人士多认为,在当下经适房成为个别人牟利的渠道,真正的低收入者还是买不起房的情况下,这种非全产权房已经没有了存在的意义。可还是有许多业内人士并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在目前西安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旺盛的前提下,经适房销售火爆只能说明要经适房退出历史舞台还为时过早。

陕西房地产研究会会长 圣学就明确表态,经适房短时期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还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公租房和廉租房数量有限,不可能满足和解决太多群体的居住需求,经适房是目前中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的主要渠道。

相关阅读:80后东挪西借婚前 :我拿房子赌明天

“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前结婚。去年我已经在南二环外买了一套当婚房了。但我女朋友没买过房,结婚前买还能算"套",正好 近有几个新盘出来,价格都不高。这要在以前,有财大气粗的"前辈们"挡着,哪儿有我们的机会呀。现在受政策限制,"前辈们"歇了,我就撺掇我女朋友 套。不然,结婚后就算"二套"了。”

8月初,80后小贺以女友的名义,在南五环外的保利茉莉公馆订了一套房。

4月政府出台一系列楼市调控新政以来,抑制了大量 性需求,五环外房价有所回降。像小贺一样有 意识的80后“准婚族”,因此迎来了“”的机会。

“总之,结婚前我得捞一套”

上周三,是保利茉莉公馆售楼员通知小贺交“诚意金”的日子,上午10点,小贺带着填好的认购书、女友的身份证及5万块钱准时来到了项目售楼处。

“价格出来了。”在保利茉莉公馆售楼处门口,看到张贴在公示栏的价格表。小贺挤上前去看了看,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用笔抄,用手机照,他看中的房子的户型、楼层、面积,早就已经烂熟于心了。

“之前售楼员说,与一期相比,这次开盘价格不涨,可我觉得还是涨了500块钱左右,均价能到16500元了。”作为 ,小贺对价格 敏感。“怎么说呢,和它自己比,是涨了,但要和它附近那个项目比,价格还是 1500元左右,位置还好,就建在大兴线高米店站的地铁顶上,听售楼员说,将来从地铁出来,有专门的出入口直接进小区。”看起来,小贺对于上涨的500元还能接受。

“我没说错吧,人少不了。”售楼处满屋子是人,小贺说。这时,一对年轻人从他身后挤过去,前面的女孩儿说:“快点儿快点儿,赶紧把钱交了。”后面的小伙子边追边说:“着什么急呀,早交晚交不是一样嘛,都是摇号选房。”“那不行,看着这么多人,交了钱,我心里踏实。”女孩儿头也不回地说。

看着他们的背影,小贺颇有感触:“你看这阵势,房价能降嘛,我也麻利点儿吧。”

15 后,小贺交完了“诚意金”。手里拿着选号单对记者说:“是摇号选房。这期开400套房,听售楼员说,交诚意金的预计能有1000人以上。”

“如果买不上,我就再试试万科长阳半岛二期,另外,还有一个叫金色漫香郡的项目,我们也考虑,总之,结婚前,我们得捞一套。”8月1日,保利茉莉公馆摇完号后,小贺对记者说,他摇的号偏后,但也还有机会。

记者发现,小贺选定的项目都是位于大兴、房山两个区。

对此,小贺分析说,环顾五环周边,也就西南五环均价 ,没超2万元,算是 。另外,现在的“南城行动”会大大提升南城的基础设施,他认定,大兴、房山的房价会 两三年。

“这哪有市场低迷的迹象呀”

小贺产生婚前 的想法是在今年7月初。 ,他和几个朋友在MSN上聊天,聊着聊着,就说到买房,他突然有了这个想法。“看年初的形势,以为房价会这么一直涨下去,根本没咱机会了。没想到4月份,国家出政策了:以家庭为单位,1套房,首付20%,利率7折优惠;2套房以上,首付50%,利率上浮至1.1倍……正好对咱没结婚的有利,能以20%首付,7折利率的低利率 一把房地产,享受资产 的红利。我觉得现在是咱买房 的时机。毕竟,资产 远高于劳动力价值。”这番话,让小贺自己很兴奋,也给他的朋友提了个醒,小林就是被提醒的人之一。

小林和小贺一样,都处于有对象、没结婚的状态。小林认为,小贺要比他有经济眼光,一个例证是,去年7月,虽然积累不多,但小贺就在亲戚的支持下,在房价大涨之前,出手买了南二环外一套二手房,婚房就不用愁了。

“我觉得小贺分析得 有道理,也和我女朋友商量买房的事儿,也想买两套:先以我的名义, 套房;然后,再让双方家里凑点儿,以我女朋友的名义 套,买完了再结婚。两三年后,政策放宽、房价涨一些就出手一套。钱虽然紧点儿,可紧也就紧这么两年,如果错过这次机会,以后房价上涨,就真没我们什么事儿了。”这样,7月初,小林和小贺一道,加入了看房大军之中。

7月18日下午3点多,小林来到位于西南四环外的长阳半岛项目临时售楼处,一到现场,小林就傻了,整个售楼处人满为患,少说有300多人。“这哪有市场低迷的迹象呀,我原本还想从从容容地看看呢。”小林说。后来,售楼员告诉他们,当天是长阳半岛发“尊享卡”的 后 ,只有持“尊享卡”才能参加摇号选房。小林二话没说赶快抢了一个号。当时,长阳半岛一期推出800多套房,小林拿到的“尊享卡”已经是6000多号了。

拿到号,他赶忙电话小贺,让他马上来“办卡”,小贺也没想到是这行情,他担心排到6000多号,摇上的几率不大, 终白忙活,就放弃了。

有了这次经验,小林和小贺都感觉到了形势的紧迫,加快了看房的步伐。7月21日中午,他们一起来到了大兴西南五环外的保利茉莉公馆项目。一到售楼处,又被现场的气氛吓着了,他们和售楼员为排一张“谈判桌”,就等了20 。这个项目 地铁4号线,加上16000元左右的均价比周边项目 2000元。小贺动了心,当场就办了一张“认购卡”。

在从项目回城里的路上,小林和小贺都 有感触,有他们这种买房心理的年轻人太多了,感觉满眼都是“同学”。后来,小林向两个项目的售楼员分别了解了一下购房人的情况。根据看房人的身份证,在万科长阳半岛看房的80后达到50%以上;在保利茉莉公馆看房的80后达到30%以上,其中,不少就是像他和小贺这样的“婚前 客”。

“我拿房子赌明天”

小林很幸运,在万科长阳半岛一期摇号中,获得了选房的机会。他选的房子是一套89平方米的二居,总价130万元,按20%首付及其他贷款费用,他需要准备30万元。他和女朋友凑了10万元,他父母帮他出了20万元,目前已经交完。以后的月供,就由他和女友一起出。

小贺在保利茉莉公馆看中的也是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居,总价140万元。买房的大头儿由未来的岳父岳母出。因为小贺的女友公积金只能申请80万元左右贷款,余下都要首付,而女友只有20万元,40万元靠岳父岳母支持。房产证写女友的名字,未来的月供需要小两口自己供。

“如果这套房子买下来,我们结婚后,每月要支付6000多元的月供,之所以敢买,主要是靠父母"撑腰"。”据了解,像小贺这样的80后,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不存在兄弟姐妹财产分配问题,因此,许多父母都认为,与其将来给孩子留钱,不如现在帮孩子买房。

6000多元的月供,对于双方月收入加起来1万元左右的小贺及女友来说,压力不小。但小贺说:“我周边的朋友,有点儿闲钱的都买房。其中一个朋友,为了买二套房还假离婚了呢。我觉得如果我们不买,浪费了两次"一套"的机会,有点儿可惜。”但小贺承认,他们这轮看房,感觉很粗放,细想想有点儿 。

“房子万一没像你们想像的那样大涨,你们怎么办?”记者问。

“没想过。”小贺一直认为,房价是不可能跌的。他惟一能想到的风险是,这件事处理不好,会毁了一桩婚事。

“我们都是赌徒。”对于同样的问题,小林如此回答。“如果这一把赌对了,房价涨了,后半辈子就算拿下,可以少奋斗20年。万一不涨,就留着出租呗,现在租金也不低。”

小林这次买房,多少有点儿跟风的意思,他眼中看到的更多是“机会”:“政府出台调控政策,是为了减少购房需求,可是,没想到,反倒刺激了像我们这样没结婚的80后,抓住婚前两次"一套"的低利率机会, 。”小林笑说,他已经做好准备,像小贺那样去再 套房。

工行储户存钱越存越少气进医院 银行:合理

中房协副会长:政府调控楼市政策不会松动

精英对话:后调控时代 房地产企业如何应对

银监会正式叫停开放式信托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