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流动资金和个人贷款新规 本地银行未接到实施通知

成都日报  2010-02-22 08:21

[摘要] 昨日,记者联系我市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本地银行都尚未接到相关的通知。“两个办法大部分是针对银行内部规范管理,其实对个人贷款的影响不大。”成都农商银行、邮储银行成都分行负责人纷纷表示,接到通知后,将严格按照实施办法执行。

本报讯(记者 张惠) 近日,银监会宣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月12日颁布施行。上述两个办法的出台,也标志着去年7月,银监会开始修订和完善的“两大办法”已付诸实施。昨日,记者联系我市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本地银行都尚未接到相关的通知。“两个办法大部分是针对银行内部规范管理,其实对个人贷款的影响不大。”成都农商银行、邮储银行成都分行负责人纷纷表示,接到通知后,将严格按照实施办法执行。

据悉,《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与此前发布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类似,对流动资金贷款的全流程管理提出了要求,并重点就贷款支付管理做出了规定,强调防止贷款被挪用。《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则明确了银行要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谈制度。通过面谈制度,银行可有效鉴别个人客户身份,了解借款的真实用途,调查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从源头上保证个人贷款的质量,从而有效防范个人贷款风险。据业内人士表示,面谈制度一直在很多银行执行,而对本地银行改变 的便是受托支付条例。

相关阅读 个人贷款须面谈面签

昨天,银监会正式发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与之前已经施行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并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初步构建和完善了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法规框架,标志着我国银行业信贷管理进入新的科学发展阶段。

个人贷款面谈面签防风险

《个贷办法》明确规定,贷款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个人在提出贷款申请时,应当有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同时,贷款人应就借款人的借款用途进行尽职调查,有效防范个人贷款业务风险。

同时,《个贷办法》要求执行贷款面谈面签制度,防止出现个人被不法分子冒名套取银行贷款,或借款人的信贷资金被他人冒领挪用。对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发放的低风险个人质押贷款的情形,贷款人可以不进行贷款面谈,但至少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确定借款人的真实身份。同时,除电子银行渠道办理的贷款,贷款人应要求借款人当面签订借款合同及其他相关文件。

受托支付 要做好认定记录

《个贷办法》还规定,除特殊情形外,个人贷款资金应当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向借款人交易对象支付,即由贷款人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象。并要求贷款人应在贷款资金发放前审核借款人相关交易资料和凭证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条件,在支付后做好有关细节的认定记录。

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例外情形,主要包括:一是借款人无法事先确定具体交易对象且金额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二是借款人交易对象不具备条件有效使用非现金结算方式。

上述个人贷款,经贷款人同意可以采取借款人自主支付方式。

个人贷款须面谈面签

个人贷款管理新规正式施行 门槛没提高

银监会严控贷款:个人贷款须说明用途且面谈

提前还贷 清楚流程才省心

川内众银行证实:2月贷款额度没用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