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成都实践:新型城镇化如何留住三个1亿人

成都商报  作者:陆娅楠、蒋云龙、周亚军、王明峰  2014-03-20 09:41

[摘要] 《人民日报》近期策划推出重点栏目“民生三问·会后看落实”,关注全国“两会”的重点民生话题。3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稿件《城镇如何留住三个一亿人》,从国家政策设计和地方改革实践两个层面聚焦新型城镇化的核心问题。其中,成都市的改革实践被列入报道计划,成都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 室主任、

 

编者按

《人民日报》近期策划推出重点栏目“民生三问·会后看落实”,关注“两会”的重点民生话题。3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稿件《城镇如何留住三个一亿人》,从国家政策设计和地方改革实践两个层面聚焦新型城镇化的核心问题。其中,成都市的改革实践被列入报道计划,成都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 室主任、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张正红应邀作为嘉宾回答人民日报社记者提问,陈述了成都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的多方面实践。本报今日节选转载。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城镇如何留住这“三个1亿人”?人民日报社记者邀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 主任李铁、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张正红等作为访谈嘉宾,共同探讨相关政策设计和地方实践探索。

一问户口怎么解决

记者:农民工市民化,落户准入标准应该怎么设置呢?

李铁:现在广东、江苏、上海等地都在实行居住证制度,但是标准太严、门槛太高,解决不了多少人的落户问题。我建议将就业设置为落户的前置条件。当然,根据城市的不同,落户所需的年限也该有差别。

记者:地方如何进行户籍政策改革?

张正红:成都全面实行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从就业、社保等多方面入手,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不平等权利和待遇。目前,已基本实现本市农民向城镇迁移户口“零门槛”。

二问 旧城如何改造

记者:地方棚改进行到哪个阶段了,资金如何保障?

张正红:成都市 的棚改工程是“北部城区老旧城市形态和生产力布局改造工程”(简称 “北改”工程),新启动棚户区和老旧房屋改造项目93个,涉及居民48593户、已签约住户24219户,已拆除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

我们依据“市上主导、区上主体”的原则,积极采取财政支付、区上自筹、社会参与等模式。市上以市城投集团作为投融资主体参与“北改”工程,切实增强该区域发展的 、融资能力;充分发挥大单位、大企业的作用,推进改造工作;强力招商引资,破解项目资金难题;以棚户区改造为载体包装项目进一步争取银行融资。

三问 就业能否就近

记者:1亿人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国家规划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李铁:中西部地区就地就近城镇化,也是主要针对农民工而言的。近2.5亿农民工中,1.5亿左右在本乡镇就业。本乡镇就业的1.5亿人,主要是在中西部的城镇,应该鼓励他们直接在当地落户。

记者:新市民的就业问题能解决吗,新的岗位从哪儿来?

张正红:能。城镇化不是简单地扩大城镇规模,是以产业发展带动的,产业发展就会增加就业机会。

新的岗位主要来自城镇的二、三产业,解决当地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到城镇从事非农产业。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城镇化等改革路渐明晰

地方两会频现新型城镇化等三大热词 紧扣改革脉络

国家发改委:新型城镇化不再只是简单的楼房化

川新型城镇化建设研究会成立 曾清华当选会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