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线出现高烧的中国楼市 已经开始出现了分化

中国新闻网  2013-10-19 09:27

[摘要] 虽然中国百城房价的逐月上涨已经持续了近一年半的时间,但房地产开发 、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等核心数据增速的持续回落显示曾经全线“高烧”的中国楼市已经开始出现分化。

虽然中国百城房价的逐月上涨已经持续了近一年半的时间,但房地产开发 、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等核心数据增速的持续回落显示曾经全线“高烧”的中国楼市已经开始出现分化。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 6.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19.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5.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3.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9.3个百分点。据统计,中国百城房价自去年6月“负转正”以来已经连续16个月环比上行,9月还出现涨幅扩大的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房价与 、销售等数据的反向变化与统计口径的差异有关。

他分析说,目前内地对房价的各项统计多以大中城市为样本,而统计局对房地产 、销售等则采用范围更广的性数据。这两项指标的一热一冷显示了中国一线城市、一些重点的二线城市与其他三四线城市在房地产市场发展方面已出现明显分化。

因此,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关键在于热点城市,而热点城市楼市供需矛盾难解的根源在于中国目前以大规模现代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

赵锡军分析说,由于大规模制造业需要在城市中集聚仓储、加工、交通、人力等多种资源、形成产业集群,这些被产业吸聚起来的人口就对住宅形成大量的需求。如果这种产业结构不发生重大调整,人口和资源的分散将很难实现,一二线城市的房价难题也很难解决。

不过,这也意味着,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将能逐步改变这一症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也在当天指出,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大、“”频出,而一些二三线城市则相对较弱,“这些问题需要研究,从而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和机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分析师周景彤告诉中新社记者,除了供不应求的因素, 投机性购房的存在也是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他分析说,随着相关改革政策的推出,一二线城市房价也有调整空间,中国楼市整体可能会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拐点。

不过,由于中国官方近期并未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市场便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视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出台及明晰预期的重要时间节点。房产税、遗产税等税种的征收、住房信息联网等重要措施均被认为可能在其间有所进展。

周景彤指出,这些措施如果能够推出,将能为丰富地方收入来源提供基础,也能逐渐减少目前地方财政对“卖地”收入的依赖,削减房价上涨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