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成都北改决策背后的故事 倾听民意上千次

华西都市报  2013-01-10 08:39

[摘要] 2012年,成都启动 民生工程——“北改”。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城北2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个改造与“涅槃”的故事轮番上演。在“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的总体要求下,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北城的土地上涌现。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个个重大决策也相继出台。

2012年,成都启动 民生工程——“北改”。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城北2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个改造与“涅槃”的故事轮番上演。在“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的总体要求下,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北城的土地上涌现。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个个重大决策也相继出台。

2012年2月5日北改工程大幕全面拉开。经过一年的建设,2013年,成都“北改”已经进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年”。驷马桥水果批发市场调迁改造已于昨日正式签约拉开大幕;货运大道、蜀龙路五期等重要道路将完成后续建设,启动重要区间连接道路,基本形成“北改”骨干路网构架。八里庄二仙桥、昭觉寺、人民北路等自主改造片区也将成为“北改”的新热点。成都“北城”,万象更新!但决策过程的艰辛与利益博弈,却鲜为人知。

今天,我们的“北改”幕后就将讲述与“北改”重大决策有关的故事。

一篇网帖:上千次调研决策“北改”

“北改”之起,源于民意。2011年11月2日,网民“江天一色”在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民话题”栏目内发了一篇网帖——《关于着力改善成都城北交通现状的建议》。

让“江天一色”没有想到的是,这封建议书刚一发出,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在网络的不断发酵与助推下,这篇网帖从浩如烟海的信息中脱颖而出,被送到了新一届成都市委与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

如何破解城北交通落后的困局、消除城北地区交通短板?新任成都市委书记的黄新初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他的带动下,成都市委、市政府围绕“北城”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调研活动。

多次参与摸底调研、牵头负责驷马桥片区改造的成华区驷马桥片区指挥部指挥长曾义告诉记者:在2012年,仅仅驷马桥片区,他就带着工作人员跑了上百次。查看旧厂房、断头路,深入棚户区的红砖房,与居民话家常,与商家谈搬迁。

为了广泛听取民意,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成都市各级政府围绕北改展开的调研已超过上千次。

一场攻坚:还市民畅通宜居新城北

2011年12月18日,在成都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经过严密调研,作出“北改”的重大决策,通过北改,用几年时间建设一个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

2012年2月4日,立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就北城改造开展深入调研。黄新初提出:“北改”工程是成都 规模的民生工程,是顺应成都市民热切期盼的民生大计。“北改”工程是深化旧城改造的攻坚决战,是建设开放型区域 和国际化城市的重要载体。加快推进“北改”工程,争取早日把城北打造成宜业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还城北市民一个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

2月5日,“北改”工程的大幕全面拉开,一次惠及百万市民、改写城北面貌的改造与“涅槃”大幕就此拉开。

在这一年里,无论是2.5环断头路的打通、还是熊猫大道的改造、驷马桥片区提档升级、八里庄—二仙桥片区的改造,还是被央视热播的曹家巷(小区网论坛),调研与倾听民意,都雷打不动地成为决策的“一号大事”。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东 丹人物故事

“江天一色”挂职社区

“为北改做点实事,乐在其中”

2012年7月16日,因建言“北改”而红的“网络问政 人”江天一色,由交通系统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被安排到金牛区九里堤街道办事处挂职副主任。如今的朱锐,在街办协助负责北改和经济工作,天天往各个居民院落和企业跑。

九里堤中路的一个老旧院落需要改造,辖区的一家机电企业要提档升级,老百姓怎么看怎么想?朱锐辖区的74个院落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能否通过“交通动态微循环”的管理解决停车难?

如今,挂职快要结束了。朱锐说:“为北改做点实事,我乐在其中。其实,每一项北改的决策,都会改变市民生活,这正是北改价值所在。”4大改造

北城的脸悄悄在变

1、交通先行:

“北改”共完成道路整治15.98公里,新建道路18.5公里,其中交大路等5条重大道路完成整治,2.5环全面形成通车能力。货运大道、建设北路北延线(蜀龙路五期)、万石路、天丰路等重大骨干道路加快建设,预计春节前形成通车能力。

2、旧房改造:

启动了绿水青龙、茶花等23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解放路二段棚户区改造等11个棚户区项目。

3、产业调迁:

512建材市场(东区)、八里庄二手市场等传统专业市场先后完成拆迁,将军碑等6个货运场站关闭,联谊水果市场等7个调迁项目拆迁前期工作也已拉开。

4、招商引资:

通过招商引资吸纳社会资金约1048亿元;已启动重点项目112个,预计到12月底完成 512亿元;已审批通过享受“北改”政策的项目78个,总 960亿元;启动产业项目106个,完成 181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