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年来央行 降息 存贷款利率今起降0.25个百分点

华西都市报  2013-01-08 16:11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7点公布:2012年6月8日起对称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机构预测降息窗口6月打开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此次降息或许是出于稳增长的政策需求,是 预调微调的措施之一

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10%,贷款利率向下浮动20%,体现了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自主定价权

此次降息比预期来得更早,信号意义明显,预计年内还将下调存准率1-2次

“降息了!”6月8日晚7点过,仍在 室加班的 明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三年来 降息,这场“雨”让不少人期盼很久。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7点公布:2012年6月8日起对称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与此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原因

促进消费

此次一年期存贷款对称降息,公布没多久便在微博、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

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降息可以促进消费和 。“如今实体经济运行存在隐忧,这次降息也是 预调微调的措施之一。”该资深人士认为,如今降息比之前预计的要早一点,因此贷款指导性计划仍没有消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建卯认为,“央行这次降低贷款利率,将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经济的向上发展,同时还降低了存款利率,这可能反映出央行对于控制下半年的通货膨胀比较有信心”, 建卯认为,央行的这种信心,还来源于外部环境的影响,比如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价格的下跌。

影响

贷款成本:每年节约2000亿元

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无疑让急需融资的企业看到了希望。

“我们等降息等了好久,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虽然不一定门槛会降低,但这样一来,从其他渠道的融资成本也会跟着下降。”成都一建材公司老板说。

建设银行 研究员赵庆明表示,降息节约了企业融资成本。他测算,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全社会企业融资成本一年能节约两千亿元。

兴业银行 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也表示,此次降息将刺激信贷需求,但要 终实现从供到需的有效联通,则还必须调整贷存比才能实现。

利率浮动:市场化更进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据了解,调整前,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9倍。

据了解,2004年1月1日至今,人民银行在此前已二次扩大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基础上,再次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0.9-1.7倍,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0.9-2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再

根据企业 制性质、规模大小分别制定。2004年10月,央行决定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但不能上浮。

“这说明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也增加了商业银行的定价自主权。”一银行人士评价认为,当然这样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对 客户会有实惠。

而农业银行 经济学家向松祚也表示,利率浮动范围调整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存款流失,有助于银行业对 企业、中小型企业和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实施一定程度的贷款利率优惠。

按揭70万的房每月少还105元

“毫无疑问,这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利好。”经济学家叶檀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而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认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降息等于全面降低融资成本;此外,个贷成本全面降低,能刺激购房需求,首套、二套皆从中受益;降息创造低息融资环境,信托、私募等融资成本也会同步回落。

此次降息,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假设一套房子总价100万,按照通常贷款七成即70万来计算,再假设贷款期限为20年,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降息后,房贷每月少还105元。

不过,西南财大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提醒, 调控房地产政策并没有改变,本次降息固然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利好,但影响有限。他还认为,央行此次降息的决定,是在CPI过快上涨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做出的,同时,他还提到:“信贷放松,对房地产行业应该区别对待。”

预测

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年内还将下调1-2次

一位银行从业者表示,降息整体来说是好事,虽然实际产生效果不会太过明显,但表明 在朝积极方向去努力。“近两个月来看,资金链已经出现了宽松,如今降息,信号意义更加明确。”他说,接下来再降准或者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国泰君安宏观 分析师姜超表示,央行昨日降息25个百分点比预期来得更早,将进入新一轮的降息周期。预计央行年内还将下调存准率1-2次。

金融专家赵庆明也表示,这是应对当前经济下滑的举措,具有信号意义,比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效果更直接。而目前消费数据不乐观,居民储蓄意愿比较强,降低存款利率有利于促进消费。

他指出,不论从当前物价水平看,还是考虑国际因素,如巴西央行近期也降息等,可判断 近一段时间内还有降息可能。

□延伸阅读

各国近期利息变动一览

英国0.5%

英国央行6月7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历史纪录低点。

欧洲1%

欧洲央行6月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00%不变。

澳洲降息25个基点

澳洲联储6月5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3.50%。巴西第七次减息

5月31日,巴西央行宣布下调基础利率至8.5%,是自2011年以来巴西连续第7次降息。日本维持零利率

5月23日,日本央行决定将借利率维持在零至0.1%的超宽松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