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年保障房工程抑制房价 为楼市注入"镇静剂"

新华社  2012-10-25 08:32

[摘要] 专家认为,5年来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对市场起到了“镇静剂”的作用,不仅为稳定房价发挥了基础性作用,而且从长远看有利于管理好通胀预期,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房地产上下游产业涉及了五六十个产业

100亿元房地产 能够拉动相关产业286亿元的产出,拉动力系数是1∶2.86

5年来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对市场起到了“镇静剂”的作用

自2008年我国实施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来,2600多万户城镇家庭住上了新房,近1亿人口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同时,在拉动 、改善内需和管理预期通胀等方面,凸显出巨大的正面效应。

拉动地方 促进经济增长

2008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 、国务院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 项就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记者日前奔赴北京、上海、天津、山东、黑龙江等10多个省市采访发现,在当前经济尤其是外需仍然面临一定程度下行风险的情况下,保障房建设有力拉动了地方 ,对地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

据统计,房地产上下游产业涉及了五六十个产业。100亿元房地产 能够拉动相关产业286亿元的产出,拉动力系数是1∶2.86。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说,以去年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计算,如果平均每套50平方米,那么5亿平方米占新开工房屋面积的26%。如果按照每平方米2300元成本计算,保障房 大约在1.15万亿元,占房地产 的18%,对 的拉动效应显而易见。政府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出,还可以发挥房地产业链条长的作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保障房建设实质上是通过加强公共服务,对收入进行再分配,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关系,起到平衡财富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 副研究员刘卫民认为,解决了住房这个城镇家庭 的后顾之忧,居民的消费信心和能力也会增强,从而增加其他商品的即期消费。比如群众有了新居,要进行装修,购买家具、电器和其他生活用品等。

管理通胀预期抑制商品房价

近年来,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有的城市房屋租赁价格也明显上升,给群众改善住房条件带来很大压力,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投融资 主任尹斌说,除了对民生的影响外,住房价格如果持续过快上涨,还容易形成房地产“泡沫”,带来潜在的或现实的金融风险,扰乱乃至破坏经济正常循环。

为稳房价、挤泡沫,我国楼市调控目前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通过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遏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通过实施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稳定群众住房消费预期,增强民众对楼市调控的信心,促使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专家认为,5年来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对市场起到了“镇静剂”的作用,不仅为稳定房价发挥了基础性作用,而且从长远看有利于管理好通胀预期,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保障房政策破解分配软肋 有望上升到法律层面

前9月保障房新开工720万套 开工率达97%

前9月保障房新开工720万套 开工率达97%

保障房回归保障本质 守住质量底线莫成"福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