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时评:房地产调控不会对信贷产生大的影响

金融时报  2012-07-19 17:45

[摘要] 房地产调控不会对信贷产生大的影响---这个问题不仅关乎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取向、调控措施的实行力度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且关乎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正确道路的选择。在鼓励和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前提下,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可懈怠。

房地产市场调控会不会对银行业信贷产生大的影响,进而拖累 、阻碍经济增长?这个问题不仅关乎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取向、调控措施实行力度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且关乎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正确道路的选择。

因为房地产市场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显著,所以自2010年二季度房地产调控以来,房地产行业景气下滑对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就备受关注。以房地产调控拖累 、影响银行信贷,进而阻碍经济增长为由要求放松调控政策的呼声也一直存在, 是近一时期,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GDP逐季走低,国务院常务会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以后,房地产市场调控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一些人把房地产视为稳增长的灵丹妙药,一些专家甚至公开呼吁要放松房地产调控。

实际情况怎么样呢?房地产调控是否拖累 、对银行业信贷造成大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所作的调查统计显示,6月份,房地产贷款增速呈现全面回升态势。截至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1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调控没有对银行信贷产生大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对银行信贷产生大的影响。

有底气说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对银行信贷产生大的影响,还在于以下因素将有助于房地产信贷规模保持适度规模:一是保障房建设的持续推进有助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保持适度规模,央行调统司的调查统计显示,1至6月份新增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869亿元,占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额的49.7%,佐证了这一点。二是对刚性需求的保护和支持政策有利于保持购房贷款乃至于整个房地产贷款的稳定。三是信贷结构的调整是一个长期过程,房地产贷款多为中长期贷款,在现有规模上,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占比要长期保持低水平才能引起规模占比明显下降,而央行数据表明,6月份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与上月持平,新增额比重继续回升。四是在间接融资为主的社会融资格局下,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占比应该保持较低水平,这样才有利于引导信贷资金投向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等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小区网论坛)。

6月份房地产贷款增速全面回升,一方面解除了房地产调控对信贷产生大的影响从而拖累 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注意一些迹象,比如,房产开发贷款增速继续回升,地产开发贷款一改一年来余额持续同比下降的趋势, 由下降转为上升。这表明,虽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调控成果还不稳定,调控目标也难言达到。

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对银行业信贷产生大的影响,让我们更加有理由摒弃依靠房地产 带动经济增长的老路,更加坚定只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才是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的信心。正如温总理所指出的,对房地产调控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目前房地产市场信息比较混乱,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一些变化,人们普遍担心房价反弹。要谨防房地产借机要挟中国经济,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仍需“抑投机”与“保刚需”两手抓。在鼓励和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前提下,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可懈怠。(刘红)

杭州今年第三宗宅地8月出让 引20家房企关注

楼市调控面临挑战 纠正地方"小动作"忌走过场

开发商推荐“偷面积”户型 送面积却成一噱头

媒体:调控难放松 楼市价量齐升无以为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