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政府松绑调控 楼市复苏前景已然确立

杭州日报  2012-06-27 17:55

[摘要] 有关地方政府松绑房地产调控的论调再掀波澜。继多个城市进行楼市微调后,本周一,河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六部门出台了支持刚需的楼市微调新政,明确了首套房“认房不认贷”,并原则上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

有关地方政府松绑房地产调控的论调再掀波澜。

继多个城市进行楼市微调后,本周一,河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六部门出台了支持刚需的楼市微调新政,明确了首套房“认房不认贷”,并原则上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

与此前诸多城市颇为审慎的微调不同的是,此次河南方面的楼市新政,其调整尺度可谓大步推进,其中 具核心的亮点即是将首套住房从以往的“认房又认贷”确定为“认房不认贷”。“河南新政”还明确表示,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向资质和市场信誉良好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用于建设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住房,并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制度,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 资本金比例按不低于20%执行。同时,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幅度原则上不低于原贷款额度的15%,且为支持缴存职工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首套自住房,首付房款比例下调至不低于20%。

由此看来,本次河南新政其政策的受惠者,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购房者层面,在调控中银行银根收紧的当下,当地的开发商企业将借势打开企业资金筹集平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共计40余个城市纷纷加入了调控政策微调大军,所涉内容包含了诸如限购政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收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除了芜湖等个别城市的微调因触及楼市限购政策底线而叫停外,其他城市的政策微调已经悄然实施。此次“河南新政”的力度,无疑是截至目前上述诸多微调城市中力度 的。尽管也有再次被叫停的风险,但是因其政策的出发点在于鼓励真实的刚需群体,存在更为可能的执行空间,可以肯定的是,该政策的颁布将无疑推进市场复苏。

尽管据目前的情形来观察,来自 层面的房地产调控基调的基本格局并未彻底改变,包括住建部、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多部委亦一次次释放出房地产不会放松的信号,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加入政策微调大军,更多的地方城市陆续跟进的可能性已经成为既定现实。

一边是 各部委频繁辟谣调控松绑,另一边却是地方政府不断推进政策微调力度,加之各地楼市成交量的明显回暖,迷雾般的楼市调控,在这个夏天,似乎越来越让人看不懂。

看得懂也好,看不懂也好,其实并不是普通购房者所关心的。他们只是突然觉得,短短的一两个月时间,曾经一度无人问津的楼盘又开始拽起来要漏夜排队了,一次又一次调低价格的二手房东们也随行就市调高了价格, 个个热销的楼盘,又开始进入了“拼关系”的时间段,而脆弱的刚需又进入了“买涨不买跌”心理怪圈。

明显的是,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1年,中国房地产业约占中国GDP总量的13%,并且直接影响着40多个行业的景气表现。在欧债危机阴云弥漫和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已经成为当前提振内需 为现实也是 具可行的行业。在此预期下,市场博弈的天平实则早已开始倾斜,在经过探底和筑底之后,当前楼市的复苏前景已然确立。

房价调控两年无明显下降 多地政府变相救市

浙江德清高尔夫球场在"政府眼皮下"违建

沪限购政策收紧 政府对楼市调控或进步加码

社科院专家:政府一直在暗中接济地产商资金链

专家:替政府补贴购房者一举两得 刺激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