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我的名字会上墙"走近保障房质量“把关人”

经济参考报  2012-03-23 09:14

[摘要] “等到这个保障房小区建成交工的时候,我的名字会上墙,要是后期住户的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他们会指着名字骂我一辈子的。”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家园”保障房建设工地,该项目的总监理周文玉指着旁边已经封顶的十八层楼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等到这个保障房小区建成交工的时候,我的名字会上墙,要是后期住户的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他们会指着名字骂我一辈子的。”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家园”保障房建设工地,该项目的总监理周文玉指着旁边已经封顶的十八层楼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周文玉所说的“名字上墙”,是住宅工程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的一种体现方式,住宅建成后,建设单位会在每栋建筑物明显部位 标注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名称及主要责任人的姓名,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49岁的周文玉从事监理行业已经十余年,类似规模的大型商业地产项目他也监理过七八个,但担任保障房小区的建设总监理他还是 次。

“现在保障房各方关注度都比较高,再加上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这让我们倍感压力。”周文玉说,这个保障房小区在建设过程中因为征地和其他一些原因被迫停工1年多,为了能按时在今年底之前完工,整个建设工期只剩下不到2年时间,他们不得不加快施工进度。

在工人们昼夜加班赶工的同时,周文玉带领着其他5名监理人员也是对工程质量进行昼夜监视。“一般来说,在土建阶段,白天我们会检查钢筋、轴线和模板等是否符合质量标准,晚上一般进行混凝土浇筑,我们就轮流进行检验。”

在近期的巡查过程中,周文玉就发现一间廉租房的飘窗窗台水泥面不太平整,窗户和墙面之间的缝隙也还没有粘合好,对此他们向施工方提出要求,要求他们处理后进行复查。

周文玉说,当天看到的这个问题是建筑业内一般允许的偏差项目,不会影响结构安全。“虽然允许偏差,但是我们还是要施工方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因为工程到后期装修以后就要越来越细致,要不会影响建成之后的美观度。”

按照相关的程序,每次在监理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后,他们会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向施工方提出口头通知和书面通知。这些书面的监理指令发出之后,施工单位会进行相关的整改。要是遇到“比较严重的质量缺陷”,他们会召集施工单位通过会议协调解决, 严重的甚至可以向其提出停工的要求。

“尽管廉租房建设工期紧,但我们要的工程进度是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不能因为进度要求紧,我们忽视了它的质量问题或者掩盖其质量缺陷。”周文玉说,从施工至今1年半的时间里,他们共向施工方发去了7份要求整改的书面通知。

“住宅建筑的特点决定了,一旦木已成舟、房屋建成之时发现大的质量问题,是很难消除和挽回的,”周文玉说,这就要求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各方注重“过程控制”,在房屋建设的各个环节都遵循规范,才能使 后的房屋质量得到保证。

购房后才发现房屋质量问题 还能够索赔吗?

200多业主要退房 星河湾承认的确存在质量问题

儿童家具检测标准套用成人的 质检报告不是批批有

世茂精装房存严重质量问题 业主被警告半年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