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保障房常遇资金缺口 "官员 别墅"却不差钱

山西晚报  作者:张贵峰  2012-03-21 10:11

[摘要] 针对真正住房困难户的保障房建设,尽管简朴低档,在国家的强力推进下,仍普遍遭遇巨大的资金缺口、进展艰难;而针对公务员自身的 房,即使 豪华且早已被“明令禁止”,却显得毫不差钱,难以遏制。

虽然国家早已明令禁止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但广西来宾市却建成了全省 的公务员小区,公务员们根据官职官阶高低,分别住进 的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和楼房,价格远低于市场价一倍至数倍不等。(3月19日《法制日报》)

在今天这样一个“”现象相当普遍、各种“官员 ”在众多民生领域大量泛滥的时代,如官员 烟酒、 食品、 专车、 (机关幼儿园)、 医疗(干部病房)、 社保(养老双轨制)等等,公务员享受住房“”,享受低价格高品质的 福利房,显然并不是什么新鲜意外之事。这正如此前媒体曾报道的,“1998年房改后福利分房被明令禁止,但公务员系统内的变相福利分房一直没有停止过,并已经自成体系”。

这种背景下,广西来宾市公务员小区所以仍然引人注目,或许主要因为它具有这样几个显著特点。其一,规模十分宏大,拥有“全省 公务员小区”的醒目头衔;其二,住宅类型户型极为 铺张,动辄便是“独栋别墅、联排别墅”,显得十分招摇、高调。依据当地政府公开的数据计算,该公务员小区的容积率只有0.64,而户均面积超过175平方米。

我们知道,此前国家曾专门出台规定,“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户型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住宅用地的容积率指标必须大于1”。而按照国家有关干部住房标准,一个地级市公务员小区户均面积高达175平方米,无疑已属严重超标。要知道,按照保障房建设标准,廉租房套型面积应在40平方米左右,不得超过50平方米。

针对真正住房困难户的保障房建设,尽管简朴低档,在国家的强力推进下,仍普遍遭遇巨大的资金缺口、进展艰难;而针对公务员自身的 房,即使 豪华且早已被“明令禁止”,却显得毫不差钱,难以遏制。

如此高度 化的,厚己薄人、冰火两重天的住房保障现实,对于房地产调控而言,显然蕴含警示着一种巨大风险。一方面,它势必难免会对真正惠及普通百姓的保障房建设构成一种事实上的排挤、侵占,让公务员福利侵蚀百姓福利。另一方面,公务员 在住房 的超国民福利中没有了买房的后顾之忧,必然会对市场高房价失去痛感,进而失去严格执行住房调控政策的压力和紧迫感,甚至 终会蜕变成妨碍深化房地产市场改革的既得利益者。

而从更宏观的高度审视,包括 住房在内的公务员 现象的泛滥,所蕴含警示的显然不仅是一种简单经济利益层面的风险,更包含一种不可忽视的潜在执政风险、政治风险。也即,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的政府公务员,在极力追求权力变现利益、将公权严重特权化自利化的“”过程中,事实上不断将自身从百姓日常生活中割裂脱离出来的一种风险。

这样一种“先天下之乐而乐”式的脱离群众风险,究竟是一种怎样的风险、危险?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七一讲话中无疑对此做出了深刻的总结:“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 政治 ,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 危险”,“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把群众放在心上”,密切联系而不是脱离群众?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不断从体制制度上彻底根除包括住房在内的各种公务员“”现象,无疑正是一个时不我待的 切入点。

 

【延伸阅读】

成都雍华府“维权”招商地产弃利润保销售的困局

2012 1周成都别墅供应32套 成交28套

禁墅令让别墅稀缺? 看成都还有哪些独栋(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