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红宇委员:必须杜绝“开豪车住保障房”现象

新华网  作者:赵仁伟 高鹏  2012-03-05 22:51

[摘要] “一些地方出现开着豪车住保障房的怪现象,表明政府对保障房的分配和监管机制存在薄弱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红宇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政府应尽快建立完善保障房管理和退出机制,确保保障房分配、退出等各个环节公开公正。

“一些地方出现开着豪车住保障房的怪现象,表明政府对保障房的分配和监管机制存在薄弱环节。”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红宇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政府应尽快建立完善保障房管理和退出机制,确保保障房分配、退出等各个环节公开公正。

刘红宇委员说,保障性住房是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资源,是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的重要手段。但出现的一些开着豪车住保障性住房、租赁到廉租房即刻转租获利、个别工作人员帮助不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等现象,严重违背了住房保障性政策的初衷,对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刘红宇委员认为,现行的廉租房、公租房的监管机制,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申请人条件发生变化时难以有效监督,目前由于没有完全建立个人信用制度和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当申请人入住社会保障性住房后条件发生变化时,房管部门难以有效监督;二是约束体系不健全,廉租房强制退出过程往往陷入僵局;三是奖惩力度相对缺乏。

“由于相关法规不完备,导致保障房的获得过程不够公开透明,存在制度缺陷和监管缺失。”刘红宇委员建议,要加快住房保障法制建设,为住房保障的管理提供法律基础和依据,进一步明确保障房管理主体,落实相关部门的保障房建设和管理职能。此外,要通过建立保障房的申请担保机制、使用人经济信息监管机制、保障性住房的个人信用档案、建立和完善保障房的监管与退出机制以及社会监督机制等措施,不断完善保障房监管体系。

河北将试点"两租房"并轨和公积金贷款建保障房

保障房不再分公租房廉租房 或推可租可售制度

李立新委员:遏制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乱象"

去年建成保障房342万套 今年目标建成500万套

保障房应在国家建立统一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行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