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贷今年继续从紧 房企放缓 进度

湖北日报  2012-02-24 08:20

[摘要] 近日,有关货币政策将适当放松的言论渐多。资金链日益绷紧的房地产开发商,更是期望能下场资金“及时雨”解解渴。湖北信贷市场对此如何解读?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大家均表示,将继续严控房企开发贷款。2012年,房企的信贷困局仍然难有突破。

近日,有关货币政策将适当放松的言论渐多。资金链日益绷紧的房地产开发商,更是期望能下场资金“及时雨”解解渴。湖北信贷市场对此如何解读?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大家均表示,将继续严控房企开发贷款。2012年,房企的信贷困局仍然难有突破。

今年信贷继续从紧

今年,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近期管理层到商业银行的表态显示,在楼市持续调整中,即使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房企获得银行贷款可能仍然较低,融资形势依然严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强调,要强化对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和建行董事长 洪章均表示,择优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同时进一步压缩“两高一剩”和房地产行业贷款。 表态措辞严厉,地方落实亦未松动。

湖北银监局要求今年银行要抓好五类风险防范,之一便是严防房地产贷款风险。该局局长邓智毅指出,今年湖北银行业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

据悉,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今年继续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比例控制,确定房地产贷款总量控制和比例控制目标,对存量贷款要求到期收回。对存在盲目扩张、过度融资、资金链过紧或已经断裂的企业,不给予贷款。民生银行严格执行名单制,对前期合作良好客户的后续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对不熟悉的客户、小客户和高成本项目,一律不介入。

开发贷款增幅明显回落

从去年开始,银行针对开发商的信贷便逐渐收缩。李先生是武汉一家小型房企老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多次找银行贷款,均被拒绝。贷款难加上楼盘销售不景气,资金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银行贷不到钱,担保公司也融不到资,今年已经不准备再 新项目”,李先生表示。

与李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开发商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去年武汉市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08.38亿元,同比仅增长0.01%。新增信贷大部分流向保障性住房,占比达67.95%。

交行湖北省分行授信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2009年末,该行开发贷款投放达到顶点,后逐渐回落。去年末贷款余额比去年初减少2.1亿元,下降5.2%。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武汉分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末该行开发贷款余额为26.4亿元,同比增长12.3%,低于该行各项贷款余额增幅7.2个百分点。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的开发贷款增幅亦回落明显,从前年末的31.88%降至去年末的3.4%。

房企放缓 进度

随着房地产销售逐渐萎缩,开发商资金回笼难度加大。某房地产营销公司负责人指出,目前武汉市开发商资金链绷得很紧,中小型开发商尤为突出。由于缺乏资金,部分开发商无力偿付到期贷款,只好向合作银行申请贷款展期。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短期内房地产开发贷展期或现象会有所上升,但开发贷款一般都有足值抵押,出现较大风险损失的可能性不大。

延迟 ,暂缓推盘,谨慎拿地,这是当前开发商无奈之举。调查显示,目前武汉部分开发商 计划有所延后。上周,除盘龙城和汉阳有新项目入市外,包括武昌 城区、南湖片区、光谷等区域均无项目入市,出现罕见“零开盘”。土地市场也是一片冷清,在上月底召开的武汉土地拍卖会上,现场没有 房地产企业,19宗土地仅成交10宗,8宗延期1宗流拍。

对于开发商放缓 进度,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上述营销公司负责人指出,武汉开发商获得的资金将逐步减少,在高成本资金拖累下勉强生存, 销售及时回笼资金,将是开发商 的出路。

房地产业仍然位列外资来华直接 第二位

屠启宇: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危害到城市活力

房地产信托一年内增长超60% 今年到期2000多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